景俊海: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年01月20日08:29  來源:吉林日報
 

  19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討論擬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討論稿)》《吉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和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討論稿)》,聽取2021年全省民生實事安排意見﹔主持召開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舉措,審議通過《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意見》。

  會議指出,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客觀總結去年成績,科學分析當前形勢,深度謀劃今年工作,奮力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態勢,推動“十四五”時期吉林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會議指出,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今年50項民生實事為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一件接著一件辦,確保好事辦好辦實辦下去,按時限完成任務,高質量兌現承諾,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會議強調,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科學認識和准確把握“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平穩有序原則,堅持群眾主體作用,堅持多方協同發力,加快脫貧攻堅“扶”的機制向鄉村振興“保”的機制轉變。要著力推動重點任務落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深入落實扶貧產業收入保險政策,持續做好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推動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管好用好扶貧資金項目資產,重點支持脫貧地區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和增收﹔抓好產業銜接,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要穩妥推進工作體系轉換,堅持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工作機制,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主要領導負責領導機制,堅持“五化”落實機制,加快梳理、優化完善脫貧攻堅政策,研究建立統一高效的決策議事協調機制,平穩有序做好各級扶貧部門職能調整優化,完善定點幫扶、駐村幫扶及社會力量參與幫扶機制,匯聚推進有效銜接強大合力。(記者黃鷺)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