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將建設省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

2021年01月19日08:5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月18日,長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長春新區目前發展情況,解讀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相關支持政策,介紹新區“十四五”發展的總體安排以及2021年主要任務。

近年來,國家級新區作為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台,在資源集聚和配置、支撐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和自主創新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2020年12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支持長春新區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 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的意見》,賦予了長春新區未來發展更大空間、更大動力、更大使命。

當前,長春新區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全會和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謀劃“十四五”工作,堅持一個方向,認真落實“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和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的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走“集約化、內涵式”發展道路﹔把握一個關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努力構建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聚焦一個重點,加快推動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建設,著力打造創新驅動引領區、新興產業先導區、改革開放試驗區、高端人才集聚區、產城融合示范區,力爭通過五年努力,工業產值實現3000億、集聚常住人口80萬,建成產業高端、創新活躍、開放包容、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新區。

——在建設創新驅動引領區方面,積極探索融通創新模式,著力打通“政產學研用”堵點障礙,爭取自主創新示范區早日獲批,“十四五”時期將建成省級以上研發機構200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戶以上,累計新引進人才5萬人,推動長光衛星、海譜潤斯、嘉誠信息、聖博瑪等20戶企業五年內上市。 

——在建設新興產業先導區方面,著力打造以生物醫藥、IT、航空航天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新材料、現代農業等為補充的“4+1+N”產業體系,力爭“十四五”末主導產業產值超3000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60%,規上工業企業超過350戶。

——在建設改革開放試驗區方面,“十四五”將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優勢,持續深化“管委會+公司+園區”改革,優化“拿地即開工”“政務服務驛站”、高管微信群、企業家座談會+主題沙龍等創新舉措,力爭營商環境邁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同時高水平建設臨空經濟示范區、國際陸港、國際空港,配合省市申建吉林自貿試驗區長春片區,打造中俄、中白、中日、中芬等一批國際合作園區,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在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區方面,深入推進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進一步優化人才培育、引進、評價、使用、激勵等舉措,著力引進一批科技領軍人才、現代企業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本地高校畢業人才, “十四五”時期力爭新引進各類人才5萬人以上。

——在建設產城融合示范區方面,統籌產業布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推動產城一體化發展,持續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提升智能化、數字化水平,實現產業發展、城市生活和生態環境良性互動。

長春新區作為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核心區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牽頭推進各項工作,與公主嶺市、朝陽區、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同編制、發布了創新中心核心區發展《戰略規劃》﹔根據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主導產業發展需要,制定完善8個方面政策,謀劃了232個項目,總投資超6000億元,搶抓機遇,謀劃包裝總投資近700億元的專項債項目52個,已發行項目20個。

下一步,長春新區將深入推進產業創新、技術創新、協同創新、改革創新,加快構建以創新為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發力“五新”,加快培育創新創業“新生態”,提升主導產業“新優勢”,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打造營商環境“新名片”,完善人才引育“新機制”。不斷強化創新的引領作用,持續創造新成果、壯大新產業、培育新動能,實現以高質量為引領的集約化、內涵式發展,打造創新生態優良、創新要素集聚、創新成果涌流、創新活力迸發的現代化科技新城。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在新起點上加快長春新區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年。長春新區明確提出要在提升產業鏈競爭力、推進融通創新、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宜居宜業水平、民生社會事業發展、黨的建設等七個方面實現新突破,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