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近幾日疫情上升幅度較大的原因是啥?吉林省採取了哪些措施進行應對?下一步如何安排?答案來了!

2021年01月18日15:12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吉林省近幾日疫情上升幅度較大的原因是啥?我省採取了哪些措施進行應對?下一步如何安排?答案來了!

  2021年1月17日,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艷介紹了近期我省發生的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

  1月10日黑龍江省望奎縣公布出現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后,吉林省立即啟動風險觸發機制,基層社區迅速啟動望奎縣返(來)吉人員主動排查並要求提供核酸檢測報告,經醫療機構檢測,當晚即發現4名望奎縣返(來)吉人員核酸檢測陽性,接到報告后,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迅速組織全省開展了流調排查、隔離管控、核酸檢測等防控工作。

  張艷副主任表示,截至1月17日14時,本次疫情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例,無症狀感染者80例。其中,長春市報告確診病例10例,無症狀感染者18例;通化市報告確診病例24例,無症狀感染者59例;鬆原市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例。目前,通化市、長春市已按照國家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劃定了風險等級區域和防控區域范圍。全省現有17個中風險區域,其中長春11個、通化6個。

  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析,我省本次疫情傳播鏈條清晰,為黑龍江省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我省,之后引發本地傳播,目前報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為黑龍江省輸入,105例為本地續發感染。在續發感染者中,有3例是省外輸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員,另外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林某傳播。該病例從事個體營銷職業,黑龍江籍,近期多次往返於黑、吉兩省,活動范圍廣,接觸人員多,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嶺市、通化市開展四次針對中老年人的營銷推廣活動。病例林某是我省發現望奎縣輸入疫情后,通過排查同乘密接人員后及時發現,當時其已在我省多地活動過,並以集中培訓形式開展多次營銷推廣活動。經對其活動軌跡進行人員排查和核酸檢測,目前發現其已引起79名聽課人員等密切接觸者、23名次密切接觸者感染,由於其密切接觸者多為中老年人,導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齡偏高,最大年齡87歲,平均年齡63歲。這些感染者均是在我們流調確定的隔離管控人員范圍內,在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期間,通過我們主動篩查發現。正是通過快速流調,迅速鎖定涉疫人員范圍並開展擴大核酸檢測,我省在近日集中發現並報告較多感染者,這也是我省近幾日疫情上升幅度較大的原因。

  吉林省採取的主要措施呢?

  張艷副主任從八個方面的措施進行了介紹。

  一是迅速啟動應急指揮體系。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集中辦公,分管副省長坐鎮指揮,12個工作組全部進駐、提格把控,確保疫情控制在早、控制在小、控制在快。

  二是高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迅即組織各地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迅速劃定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范圍,全面開展接觸者追蹤排查,嚴格落實隔離管控、核酸檢測等措施,對流入外省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及時向相關省(市)進行協查。目前,所有發現的感染者均是在已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員范圍內檢出,未出現感染來源不清的社區傳播。目前,全省針對本次黑龍江輸入疫情,累計管控密接2374人、次密接4747人、一般接觸者207678人,對以上人員第一時間落實隔離管控措施,目前累計核酸檢測237767份。

  三是全面開展精准摸排防控工作。各地進一步做好全國中高風險區返(來)吉人員摸排工作,並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對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返來吉人員實行“落地即檢”,在第一落點實行採樣、登記並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做好個人防護后可有序流動。目前,全省累計排查重點地區返(來)吉人員89063人,持有屬地核酸檢測陰性証明21883人,落地核酸檢測67180人,結果全部為陰性。

  四是支持地方核酸檢測工作。統籌調配全省醫療衛生資源支持重點地區,已向通化市調集疾控、醫療專家203人、30台負壓救護車、4台移動核酸檢測車。

  五是全面加強工作指導。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組織6個省級疾病控制和醫療救治專家組,分赴通化市、長春市、鬆原市現場指導,組織開展專家研判和遠程會診。同時,堅持中西醫並重,對所有隔離醫學觀察的人員使用中醫藥進行預防。

  六是加強農村地區防控。我省充分發揮農村專班作用,全面部署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實縣包鄉、鄉包村、村包戶的三級包保責任制,對省際交界的農村人口進行核酸檢測抽樣,同時,強化返鄉人員排查、健康監測、環境整治、宣傳教育、預案准備等工作。

  七是穩妥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制定全省新冠疫苗接種方案,按照自願、免費原則開展重點人群接種。籌集1.77億元資金採購新冠疫苗,已定購132.4萬劑次,建立了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與接種單位的幫扶機制,保障接種安全。目前,接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八是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組織各地及時主動發聲,回應社會關切。截至目前,長春市、通化市、鬆原市分別召開了5場、3場、2場發布會。同時,及時向社會發布重點人員排查、陽性個案流調等信息,並廣泛宣傳衛生和防病知識,引導社會公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我省下一步工作有哪些具體安排呢?

  張艷副主任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一精准三確保”防控要求,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毫不放鬆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堅定疫情防控信心,全面落實防控工作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二是認真細致做好人員排查和現有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核酸檢測、健康隨訪,科學研判疫情形勢,指導各地科學開展防控,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

  三是加大統籌力度,確保社會穩定。堅持人物同防,切斷冷鏈傳播,堅持穩控物價,減輕群眾負擔。堅持應急儲備,確保防控急需。

  四是統籌做好城市和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樹立個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引導群眾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習慣,用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做好疫情防控。(記者 越明/文 李煦/攝)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