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吉林工作組到吉林省指導工作

2021年01月18日08:45  來源:吉林日報
 

  1月16日,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率領的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吉林工作組抵達長春,指導吉林省疫情處置和防控工作。當晚,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匯報會,副省長安立佳匯報有關情況。

  景俊海指出,在我省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到吉林指導工作,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吉林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我們一定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工作組指導意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按照“一精准三確保”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堅決打好打贏這場阻擊戰。一是堅決做到思想認識到位,堅持重視重視再重視、精准精准再精准、落實落實再落實,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堅決阻斷疫情蔓延,以疫情防控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二是堅決做到精准防控到位,全面追蹤排查中高風險區返(來)吉人員和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觸者,嚴格實行全時空閉環隔離管理,持續推進重點區域全員檢測,加強進口食品物品全環節全鏈條檢測消殺,嚴管嚴控公共場所和聚集活動,突出抓好農村地區防控,徹底切斷疫情傳播途徑。三是堅決做到醫療救治到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抓好科學救治,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四是堅決做到應急准備到位,進一步細化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提高流調溯源能力,超前備足隔離場所,騰空定點醫院,充實醫護力量,強化物資儲備,統籌調配分發疫苗。五是堅決做到責任落實到位,嚴格執行領導包保工作制度、“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責任制,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部門主管責任、單位主體責任、公民個人責任,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並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余艷紅充分肯定吉林疫情防控工作。她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准確把握疫情發展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住難得窗口期,集中優勢兵力,迅速扑滅疫情,牢牢守住底線。要不惜一切代價抓好疫情應急處置,提高檢測能力,加快流調溯源,全力救治患者,加強社區防控,堅決阻斷疫情擴散蔓延。要盡快補齊農村防控短板,全面落實人物同防措施,穩妥做好疫苗接種工作,進一步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匯報會結束后,景俊海立即召開會議,圍繞工作組要求,研究部署具體落實工作。

  高廣濱、胡家福參加會議。(記者黃鷺)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