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林某傳播

2021年01月17日15:0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17日電  今天,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在長春召開。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人員介紹相關工作。

近期吉林省發生的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如下:

1月10日黑龍江省望奎縣公布出現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后,吉林省立即啟動風險觸發機制,基層社區迅速啟動望奎縣返(來)吉人員主動排查並要求提供核酸檢測報告,經醫療機構檢測,當晚即發現4名望奎縣返(來)吉人員核酸檢測陽性,接到報告后,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迅速組織全省開展了流調排查、隔離管控、核酸檢測等防控工作。

截至1月17日14時,本次疫情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例,無症狀感染者80例。其中,長春市報告確診病例10例,無症狀感染者18例﹔通化市報告確診病例24例,無症狀感染者59例﹔鬆原市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例。目前,通化市、長春市已按照國家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劃定了風險等級區域和防控區域范圍。全省現有17個中風險區域,其中長春11個、通化6個。

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傳播鏈條清晰,為黑龍江省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吉林省,之后引發本地傳播,目前報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為黑龍江省輸入,105例為本地續發感染。在續發感染者中,有3例是省外輸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員,另外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林某傳播。該病例從事個體營銷職業,黑龍江籍,近期多次往返於黑、吉兩省,活動范圍廣,接觸人員多,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嶺市、通化市開展四次針對中老年人的營銷推廣活動。病例林某是吉林省發現望奎縣輸入疫情后,通過排查同乘密接人員后及時發現,當時其已在吉林省多地活動過,並以集中培訓形式開展多次營銷推廣活動。經對其活動軌跡進行人員排查和核酸檢測,目前發現其已引起79名聽課人員等密切接觸者、23名次密切接觸者感染,由於其密切接觸者多為中老年人,導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齡偏高,最大年齡87歲,平均年齡63歲。這些感染者均是在我們流調確定的隔離管控人員范圍內,在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期間,通過我們主動篩查發現。正是通過快速流調,迅速鎖定涉疫人員范圍並開展擴大核酸檢測,吉林省在近日集中發現並報告較多感染者,這也是吉林省近幾日疫情上升幅度較大的原因。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