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總工程師到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機關調研指導新聞宣傳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0:0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周天總工程師到吉林省消防救援總隊機關調研指導新聞宣傳工作

12月21日下午,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周天總工程師在吉林總隊考核期間,專程到總隊機關調研指導新聞宣傳工作,參觀了總隊全媒體中心,並與總隊領導、新聞宣傳負責同志座談。

座談期間,周天總工程師詳細了解總隊全媒體中心建設情況,聽取了總隊2020年新聞宣傳工作匯報,觀看了全媒體中心制作的《洪峰暴雨寫忠誠》等宣傳作品,並從拍攝技巧、表達手法、感人細節、畫面質量等方面,多角度、多層面對總隊制作的宣傳產品進行把脈點評,指明方向。

周天總工程師充分肯定了總隊全媒體中心建設取得的成效和新聞宣傳工作取得的新成績。他指出:“吉林總隊黨委高度重視新聞宣傳工作,在全省經濟條件一般的情況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率先建成了總隊級全媒體中心。特別是在統籌行業部門宣傳力量,推廣社區消防科普服務e站,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精准宣傳等方面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並取得一定成績,為樹立消防救援隊伍形象,提升群眾消防安全意識,發揮了實實在在的作用,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同時,周天總工程師也客觀地指出,吉林總隊在新媒體運營、精品力作創作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需要進一步改進和提升。

針對當前新聞宣傳工作,周天總工程師提出五方面要求:

1、要加大新聞媒體宣傳力度

繼續辦好主流媒體專欄、專版,充分利用中央媒體影響力強、覆蓋面廣、受眾群體大的優勢,繼續加大宣傳報道力度,形成集中宣傳態勢。要善於利用現代傳媒手段,發揮總隊全媒體中心“中央廚房”作用,統籌調度基層新聞素材,提高抖音、快手等新媒體編輯質量,增強消防宣傳的深度、廣度和速度,形成寬領域、立體化宣傳體系。

2、要推動消防志願者隊伍建設

要用好中國消防志願者注冊管理平台,廣泛發動公眾進行注冊。鼓勵支持各類志願隊伍和志願者參與消防志願服務活動,分層次培育“核心志願者、一般志願者和外圍志願者”,指導消防志願隊伍專業化成長,優先推薦成績突出的消防志願者參加全國“119消防獎”評選,引導提升公眾投身消防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3、加強消防科普教育陣地建設

根據現代社會發展和廣大群眾的需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合理投入,提高科普設施科技含量,通過VR、AR等科技成果或紅外感應、實物實景操作等手段,增強科普教育的互動性和趣味性,切實提升參觀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消防技能水平。要提高消防宣傳車的利用率,配備專職司機和講解員,深入人員最密集區域開展宣傳﹔要加強專業場館建設,統籌考慮“全災種”的預防和處置,形成“一體化、專業化、全方位”的應急消防科普教育體系。

4、要利用各種資源開展消防宣傳

“消防宣傳即是政府服務的一種功能,也是政府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務的一個產品”,要堅持社會化的方向,利用各種資源,各種宣傳平台,搶佔宣傳陣地,拓寬宣傳渠道。要緊緊圍繞火災防控中心任務,開展有針對性、成體系的宣傳教育,為廣大群眾解疑釋惑,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5、要打造業務過硬的宣傳隊伍

要培養宣傳崗位干部“三種情懷”,始終帶著感情、充滿激情、滿腔熱情地投入宣傳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隊伍。要加大宣傳經費投入,保障宣傳工作遂行任務需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宣傳人員,關注對宣傳工作表彰獎勵,特別是在重大事件救援中,宣傳工作者也要給予重視和表彰,激發工作熱情,營造風清氣正、立志成才的良好氛圍。
(吉林消防)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