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 千萬畝農田將保護性耕作

2021年01月15日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春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 千萬畝農田將保護性耕作

1月12日,在長春市兩會上,長春市市長張志軍表示,2021年,該市將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推廣保護性耕作1000萬畝。

吉林省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65%以上的耕地為黑土地,長春市則是該省糧食主產區,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2350萬畝以上。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該市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已由“十二五”末期的180億斤提升到目前的190億斤階段性水平。

保護性耕作技術的核心要求,是在不翻耕土壤、地表有秸稈覆蓋的情況下進行少耕或免耕種。作為保護黑土地的有效方法,這項技術目前在吉林省推廣面積已經達到了1850萬畝。

不過,相較該省8523萬畝的糧食播種總面積而言,保護性耕作技術推廣面積佔比仍然較小,擴大保護面積的任務依然艱巨。

玉米保護性耕作技術是長春市“十三五”期間重點推廣的增產技術,目前推廣面積達到718.95萬畝。“十四五”開局之年,該市明確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

張志軍說,今年,該市將在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的基礎上,推廣保護性耕作1000萬畝,新建100萬畝高標准農田和75萬畝綠色有機面積,全年糧食產量新目標是240億斤。

張志軍表示,今年,該市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實優先發展方針,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記者郭佳)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