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不斷加大保護性耕作推進力度 截至2020年底增至1852萬畝

2021年01月11日08:54  來源:吉林日報
 

截至2020年底,吉林省保護性耕作發展勢頭迅猛,參與保護性耕作免耕播種作業的合作社達1310個,實施保護性耕作面積由2015年的450萬畝增加至1852萬畝,超出國家2020年度任務552萬畝。

“十三五”期間,吉林省不斷加大保護性耕作推進力度,始終保持全國首位。2020年,國家啟動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我省隨后也制定了《吉林省保護性耕作推進行動方案(2020-2025年)》和《吉林省2020年保護性耕作實施方案》。

保護性耕作在農安、長嶺、雙遼等8個縣市開展整縣推進,實施面積均在100萬畝以上,雙遼市基本實現全覆蓋。我省以整體推進縣為重點,建設縣鄉級高標准保護性耕作應用基地30個,每個基地安排省縣兩級專家,定點指導,因地制宜開展多種技術模式對比。目前,我省建立保護性耕作技術實施效果監測點15個,與中科院地理所、省農科院、吉林農大3家單位合作,開展保護性耕作長期效果監測工作。

我省成立保護性耕作專家指導組,與市縣開展“一對一”定點指導,探索秸稈歸行、條帶少耕、苗帶深鬆、護苗施肥等技術措施,指導各地強化栽培、施肥、植保等農藝措施,優化配套機具裝備,形成不同區域特點的秸稈覆蓋耕作技術模式。我省還組織30多名農民“土專家”講師團,以生產實踐、典型實例和親身經歷,現身說教,開展“實戰”式宣講培訓。採取微視頻、網上直播等方式在線解讀政策、答疑解惑,共開展直播27場次,受訓人數超20萬人次,快手平台專場觀看量達60萬次,將相關政策及時傳達給農民,讓農民吃下“定心丸”。

在能力保障方面,“十三五”期間,我省統籌整合相關資金,用好農機補貼、作業補貼“兩個錢”。堅持補貼到田、落實到戶、責任到人,2020年共安排保護性耕作作業補貼資金7.2億元(含省級配套2億元)。支持“康達農機”等生產企業擴大生產規模,全力組織生產,保障市場供應。對保護性耕作所需機具採取上限足額補貼,調動農戶購機積極性,2020年新增5000台左右,保有量達到2.3萬台。18個縣(市、區)組織農戶安裝信息化監測設備6111台(套),提高驗收工作的質量效率。(記者馮超)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