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原市:探索現代農業合作經營的“寧江模式”

李思玥

2021年01月10日16:16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

農業現代化,離不開生產經營模式的創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現代農業。

在鬆原市寧江區,有這樣一種合作經營模式,通過黨組織帶強、合作社帶富、產業激發活力,走上了具有寧江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土地規模化經營 黨組織帶強

2015年,鬆原市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根據自身基礎條件,正式成立永呈種植農機專業合作社,近年來,在村黨支部的引導下,按照“民辦、民管、民受益”的原則,形成了“自主經營、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經營共同體。

“我們在不改變土地經營權的基礎上,按照農戶自願原則,以合作社為主體,採取‘六統一’合作經營的生產模式,實現機械化連片種植,利潤全部歸農戶所有。”楊家村黨支部書記黃艷雨向記者介紹。

“六統一”即統一購買生產資料、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收割、統一銷售、統一核算。通過開展托管服務,不僅降低了物化、生產成本和農業生產風險,還提高了農產品的產量和品質。

永呈種植農機專業合作社(鬆原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相同模式的合作社在寧江區有五家,他們以服務成員為宗旨,讓全體成員享受到最大利益,規模化經營面積全市領先。這五家合作社之所以能夠發展,重要的一點就是合作社都由村黨支部書記帶頭領辦,合作社黨支部與村“兩委”班子密切協作,黨組織的引領為合作社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源動力”。

“過去一家一戶經營,土地面積小,用機器成本高,家裡所有勞動力都要下地干活,辛苦一年掙不到多少錢。”楊家村村民王治風說,“跟著村書記加入合作社后土地收入提高了,還為我們省去了很多中間環節,老百姓省心又省事!”

如今,永呈合作社全年耕種350公頃土地僅需13台農機具34人40天就能全部完成農業生產作業,大大解放了農村剩余勞動力,“閑”下來的人長年在蔬菜大棚、附近工業園區和外出打工,土地收入加上打工賺的錢,家家年收入都在三四萬元以上。

科技助推節本增效 合作社帶富

合作社的發展離不開重大技術的推廣應用,離不開項目的支撐。

記者了解到,這五家合作社均承接了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技術,即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項目和秸稈翻壓項目,通過示范推廣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模式,按需配置、補充高效灌溉、精准注肥、水分養分自動監測等設備,實現水肥資源高效利用。

王治風給我們算了這樣一筆賬,“加入合作社后,採用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技術,對比單戶經營,每公頃玉米可增產1500公斤,每公頃玉米純收入就有18000元,加上各項補貼收入可達21268元左右,土地收入比單戶經營能多出6000多元。”農民的收入直線上升。

機械化種植(鬆原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一棟溫室幾畝田,一年四季都出錢。棚膜產業連成片,家家戶戶把錢賺。”這是寧江區大窪鎮民樂村流傳的一段民謠。1999年,吉林農業大學的專家應邀來到了民樂村,提出“科技引領發展”。

“種田想賺錢,得有規模,不然不如種菜。”在吉林農業大學張廣臣教授團隊的技術支持下,民樂村的村民改變了以往的耕種模式,全村開始建大棚種蔬菜,民樂村蔬菜園區成立了專業合作社,實行統一規劃、統一育苗、統一銷售模式。目前,蔬菜產業收入佔全村農民人均收入的35%,民樂村840多戶村民,除去外出務工、上學和遷出人口,已實現戶均1棚菜,加上種植大田人均年收入達2.5萬元。

20年來,吉林農業大學10余個學科專業、50余名專家教授、千余名學生多次深入該村開展服務,參與指導生產實踐。依托示范區、專家大院等項目在鬆原市寧江區大窪鎮民樂村建立科研示范基地,創立了“公司+專家+協會(合作社)+農戶”的“四位一體”的農業產業運行模式和科技服務新模式。這支帶不走的科技隊伍,為合作社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科技支撐。

產業激發活力 帶動鄉村振興

“六統一”經營模式使得勞動力得以解放,為了使得百姓有更多的經濟收入,合作社以耕種玉米等為主的同時,還積極探索發展特色產業。

2017年,寧江區房身村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建立手工水餃廠,手工餃子廠生產的手工水餃原材料全部來自於合作社,面粉使用合作社自己加工的面,豬肉使用自己村養殖的黑豬肉,酸菜使用合作社種植的綠色大白菜自己腌制,使用的韭菜、芹菜、蘑菇等均來自於本村的蔬菜大棚。手工餃子廠的建立,解決了本村20多人的就業問題,形成了集原材料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產業鏈。

開展農業休閑示范園區(鬆原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如今,合作社進一步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2020年,楊家村依托合作社開展農業休閑示范園區,既有美麗鄉村風光,又可以體驗種植、採摘、垂釣等農家休閑娛樂項目,現設有5個區域:休閑娛樂區、果蔬採摘區、菜園認領區、民宿區、農產品種植試驗區,其中有3個區域由永呈種植農機專業合作社進行統一管理種植,把農業開發和休閑度假有機結合

“有了合作社,農民的腰包鼓了,生活有保障了,干群關系更親密,村民素質也提高了。”楊家村村長王治發笑著說,“現在誰家的東西放在路邊都不會丟。”

鬆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迪表示,發展新型經營主體是創新農村經營體制、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手段。他們也將重點推廣永呈合作社等其他典型的成功經驗,推動全市新型經營主體建設實現更大的發展。

眼下,寧江區農民專業合作社已達1006個,入社農戶7500戶,帶動農戶12000戶。他們在鬆原的黑土地裡冉冉升起,將帶動越來越多的小農戶們逐步走上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