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畢業論文將每年抽檢

2021年01月08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張爍)近日,教育部印發《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辦法(試行)》,本科畢業論文抽檢每年進行一次,抽檢對象為上一學年度授予學士學位的論文,抽檢比例原則上應不低於2%。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負責人介紹,區別於博士碩士學位論文抽檢重點考察研究生創新性和科研能力,本科畢業論文抽檢重點考察本科生基本學術規范和基本學術素養,重點對選題意義、寫作安排、邏輯構建、專業能力以及學術規范等進行考察。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確定抽檢名單,抽檢論文要覆蓋本地區所有本科層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專業。

  據介紹,本科畢業論文抽檢結果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開。對連續2年均有“存在問題畢業論文”,且比例較高或篇數較多的高校,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在本省域內予以通報,減少其招生計劃,並進行質量約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對連續3年抽檢存在問題較多的本科專業,經整改仍無法達到要求者,視為不能保証培養質量,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責令其暫停招生,或由省級學位委員會撤銷其學士學位授權點。對涉嫌存在抄襲、剽竊、偽造、篡改、買賣、代寫等學術不端行為的畢業論文,高校應按照相關程序進行調查核實,對查實的應依法撤銷已授予學位,並注銷學位証書。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負責人強調,本科畢業論文抽檢結果將作為本科教育教學評估、一流本科專業建設、本科專業認証以及專業建設經費投入等教育資源配置的重要參考依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1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