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力應對寒潮降溫天氣影響

2021年01月08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力應對寒潮降溫天氣影響

  自1月6日開始,受強冷空氣影響,我省遭遇寒潮降溫天氣,氣溫創入冬以來新低,全省極端天氣應對工作全面展開。1月7日下午,省安委會召開全省視頻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分析研判極端天氣對我省造成的不利影響,調度寒潮降溫天氣應對及安全生產能源保供工作,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根據預測,1月7日至9日早晨我省大部氣溫將達到最低,局部可達到零下28℃至零下31℃,長春地區將達到零下31℃左右。全省要嚴防寒潮降溫天氣的危害和次生災害,增強做好防范應對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突出防范重點,全力做好保安全、保溫暖、保民生工作﹔壓實責任、分兵把口,確保寒潮低溫應對工作落到實處。

  為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工作,省應急管理廳迅速啟動應急聯動機制,1月4日以省安委辦名義下發《關於切實做好寒潮降溫安全防范工作的提示函》,推動各地做好安全防范和能源保供工作﹔協調媒體全時段、全天候滾動發布安全提示、道路冰雪預警信息﹔督促指導4個省級救援基地、39支專業救援隊和25支社會應急力量,做好突發事件應急准備﹔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員一線作用,盡快將冬春救助資金發放到戶到人,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省氣象局第一時間發布寒潮降溫天氣信息及未來預報,提供分析建議﹔省住建廳著力加強水、氣、熱相關設施設備的防凍維保工作,組織管線巡查、隱患排查,協調各地和供熱企業分別採取使用高熱值煤炭、延長供熱時間、啟動調峰鍋爐,加大購入液化天然氣、增強調峰能力,做好人力物力准備,強化應急措施﹔省農業農村廳分析研判寒潮降溫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和可能造成的災害,加強防寒預警,制定保暖措施技術指導,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密切跟蹤本輪寒潮降溫天氣對棚室蔬菜、水果生產的影響,及時調度了解災害情況﹔省工信廳迅速匯總全省電煤保供情況,採取措施確保供應總體穩定﹔全省公安機關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充實路面管控警力,確保道路安全。

  下一步,全省上下嚴防寒潮降溫天氣的危害和次生災害,突出關鍵環節、重點領域,加強檢查排查,做好各項應對工作。盯緊抓實道路交通、城鎮燃氣、冰雪旅游、礦山危化品等領域安全,嚴防人員聚集場所發生火災爆燃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嚴管“兩客一危一貨”和大客車、面包車、農用車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等違法行為﹔及時組織開展道路清冰除雪,維護好道路交通秩序﹔對石化企業、煤礦、非煤礦山、廠礦企業防范低溫工作提出要求,防止相關設施設備因低溫出現安全隱患﹔加強旅游景區和客運索道、裝備、設施等隱患排查﹔全力保障供水、供暖、供氣,組織好糧油、肉、蛋、蔬菜等農副產品市場供應和調運,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針對低溫特點增加相關專業醫護人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滿足群眾就醫需要。(記者華泰來 劉姍姍)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