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構建“舒緩療護”全鏈條保障制度

2021年01月04日08:4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長春:構建“舒緩療護”全鏈條保障制度

  為緩解疾病終末期患者病痛,減輕患者負擔,切實保障患者生存質量,長春市構建“舒緩療護”全鏈條保障制度,成為繼上海之后全國第二個啟動生命晚期舒緩療護制度的城市,由醫保部門獨立組織開展、為疾病終末期患者開辟一條醫保救助渠道的模式。

  破解機制藩籬,構建全鏈條保障機制。市醫保局在全市定點醫療機構中選擇基礎較好、有積極性,並自願承擔此項工作的醫院開展舒緩療護。目前,舒緩療護定點醫療機構數量已由啟動之初的5家增加到26家,逐步形成了省、市、區級機構多層次,城區、開發區全覆蓋的服務布局。醫保支付方式在總額預付之外,為舒緩療護患者另設一條“綠色”通道,單獨結算。隨著政策的深入實施和現實需要,2021年1月1日起,市醫保局對舒緩療護支付方式進行進一步完善,採取定額結算和按床日付費相結合的形式,即將晚期癌症患者舒緩療護付費方式調整為按床日付費,以便更好地滿足患者需要,進一步減少患者負擔。為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和能力,近期,長春市醫保局將對舒緩療護設置標准、治療原則、護理要點等進行了全面細化和完善,推進舒緩療護向標准化、規范化、專業化邁進。

  立足效益最大,實現“三贏”局面。制度的革新和突破,調動了定點醫療機構的積極性,實現了醫保患者、醫療機構、醫保基金“三贏”的良好效果。患者受益。解決了癌症晚期、腦出血、腦梗塞終末期患者“住院難”問題,參保職工隻需要花費400元、參保居民隻需要花費700元,就可以實現住院舒緩療護,患者年最高減負42650元。機構的發展、舒緩療護的實施,盤活了閑置醫療醫院,促使定點醫療機構充分有效利用現有資源,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據測算,醫保基金隻需要多支出400萬元至500萬元,就可解決患者住院舒緩療護的需求,真正實現了把錢用在“刀刃”上的目標。

  著眼平穩持續,用制度銜接強政策效能。為更好地發揮政策效能,長春市醫保局將舒緩療護與長期照護政策銜接並進,將部分具備條件的定點照護機構,同時納入舒緩療護定點,在解決失能人員基本護理保障需求的同時,為疾病終末期或失能人員提供減輕身體、心理方面痛苦的診療、護理服務及人文關懷。“兩護”政策的有效銜接,形成了照護、舒緩一體化服務模式,讓政策效能在精准中充分釋放。(記者王丹)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