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調對接”結實效——延吉市探索全新信訪矛盾糾紛調解機制

2020年12月28日15:35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延吉市司法局與延吉市信訪局深化“楓橋經驗”,探索全新信訪矛盾糾紛調解機制,在延吉市信訪局設“訪調對接”工作室,在延吉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設立“訪調對接”窗口,負責信訪案件中涉及人民內部矛盾糾紛的受理、登記、轉辦、督辦等工作。

延吉市堅持屬地負責原則、自願依法原則、協作配合原則和注重實效原則,在以人民調解方式處理信訪事項,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的同時,有效整合信訪、司法行政等相關職能部門和各類人民調解組織的資源,規范信訪案件的甄別、流轉和調處,推動“訪調對接”工作取得實效。

延吉市分類處置信訪事件,探索出“急信急訪,第一時間全力化解﹔初信初訪,認真對待妥善化解﹔老信老訪,追根溯源細致化解”的“訪調對接”新路徑。

急信急訪事件往往發生突然,對於急信急訪,人民調解員需要快速介入,了解事態發展,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維持秩序,讓群眾找到人、說清事。

初信初訪是化解矛盾的最佳時機。某銀行與金山嘉園小區業主、物業公司之間因為消防通道問題產生矛盾,人民調解員多次實地踏查,找准問題焦點,多方約談,最后三方握手言和並重新簽訂了《物業服務協議》。最終,物業公司創收,業主和銀行享受更高質量的物業服務,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老信老訪問題錯綜復雜,涉及人員多,時間久。延吉市人民調解員理清案件脈絡,先對信訪事件整體情況進行把握,再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掌握全局。

延吉市還通過完善基層法治與社會維穩的工作對接、構建普法學法與解決問題用法的學用對接、健全法律法規與強化制度保障的對接等“三個對接”,提升“訪調對接”的順暢度。

延吉市開展“訪調對接”工作,是對“楓橋經驗”的探索和深化,為及時就地解決基層群眾信訪矛盾拓寬了渠道,積累了經驗。信訪及司法部門在“訪調對接”工作中的深度融合,將進一步促進“訪調對接”工作規范化、專業化,彰顯以法省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工作理念,實現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機統一,讓“楓橋經驗”在基層開出新花。(王天武)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