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額37萬!農安公安成功偵破重大“涉農”耕牛被投毒案!

2020年12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毒死11頭牛!涉案金額37萬! 農安公安成功偵破重大“涉農”耕牛被投毒案!

自冬季百日攻堅戰開展以來,農安縣公安局向涉及人民財產安全的侵財類案件發起攻勢,用實際行動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殷切期待。近日,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市局刑警、技偵和網安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全體參戰民警連續奮戰19個日夜,細致摸排、縝密偵查,成功破獲涉案金額達37萬元的哈拉海鎮重大“涉農”耕牛被投毒案件,依法將犯罪嫌疑人孔某偉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11月14日,農安縣哈拉海鎮派出所接到轄區內三道溝村村民孔某富報警稱,13日下午,在三道溝村孔家屯西南側的大地裡放牛時,發現11頭耕牛突然發病,陸續死亡,造成經濟損失約37萬元。

耕牛是農民重要的家庭財產,11頭耕牛的死亡,給這個以養殖為生的村庄造成極大的恐慌及經濟損失。此案關乎農民切身利益,農安縣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刑偵大隊、信息化大隊和哈拉海派出所警力組成的專案組,迅速開展案件偵破工作。

因案發現場在室外,大雪覆蓋給勘查工作增添了很大難度,辦案民警經過仔細勘查,確定此案是有預謀的投毒案件,且犯罪嫌疑人對周邊環境非常熟悉,綜合分析投毒者應為本屯人員。

專案組緊緊圍繞被害人的社會關系、矛盾因素進行重點排查,同時逐門逐戶對全屯96戶村民走訪摸排,調取監控視頻資料,在村屯內採取發布信息,廣辟線索,查找毒源。前期篩選出的重點人員逐一被排除嫌疑,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專案組以現有監控資料為工作重點,繼續偵查。當專案組在查找案件線索時發現,案發現場附近有一人影出現,因天色黑暗且距離較遠,無法清楚看到此人體貌特征,隻能根據移動速度推斷該人騎一輛三輪車。這一發現縮小了摸排范圍,民警到有三輪車的孔某偉家中排查時,發現孔某偉刪除了自家的監控視頻,專案組結合已掌握的信息,確定孔某偉有作案嫌疑。

在市局網安支隊支持下,專案組發現孔某偉家電腦硬盤的視頻資料顯示,孔某偉駕駛三輪車於11月12日16時52分載著裝有半袋物品的袋子離開家,17時02分返回家時袋子已空,並在案發現場出現。12月1日下午,民警依法將孔某偉傳喚至農安縣公安局。起初孔某偉百般狡辯,但在大量証據事實面前,孔某偉如實交代今年秋天在收割玉米秸稈時,發現有屯鄰在秸稈堆附近放牛,因擔心牛吃自家玉米秸稈,就用鼠藥泡制玉米准備投毒,為防止出事后被人懷疑,於11月12日17時許,駕駛自家三輪車把毒物投放到了屯西大地裡的違法犯罪事實。

目前,犯罪嫌疑人孔某偉已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工作中。(來源:農安縣公安局)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