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縣公安局:政務服務“一門通辦”改革試點正式啟動

2020年12月15日15:3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現在,長春市農安縣政務大廳的綜窗就可以辦理22項交警、戶政、出入境業務,也可以受理其他警種28項審批(辦事)業務。“一門通辦”試點前,補、換領居民身份証要到派出所辦理,補、換領駕駛証要到車管所辦理,開展“一門通辦”試點后,縣政務服務中心三樓加設了公安“一門通辦”綜窗,這幾項業務都可以去綜窗辦理。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系列部署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從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關系最緊密的事項做起,推進資源整合、流程優化、服務集成,讓群眾辦事由“找警種”向“找警察”轉變,努力實現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門通辦”,推動公安政務服務理念、制度、作風、效能全方位變革,10月29日,農安縣公安局政務服務“一門通辦”改革試點正式啟動,試點選在縣局駐政府政務大廳,為縣(市)局試點單位,在原有專業受理窗口的基礎上,設立綜合受理窗口,受理"一門通辦“試點業務。

按照“集約管理促進無增長改善警力、整合資源倍增警務服務工作效能、線上平台與線下窗口聯動實現有效銜接、一門通辦與異地辦理等創新舉措同步推進、方便群眾辦事與不給民警增負統籌考慮”五個試點原則,將公安機關服務群眾高頻事項納入綜合窗口辦理,以技術手段和制度機制建設為支撐和保障,整合警種業務,集約系統資源,科學調劑警力、集成優化服務,打造農安公安“一門通辦”服務模式,實現“隻進一扇門,通辦公安事,最多跑一次”,為全省、全市全面推進“一門通辦”改革積累經驗、提供示范。

農安縣公安局各警種按照縣局方案分工,就涉及本警種的審批業務進行梳理,在省廳必選清單15項基礎上,設定自選清單和服務清單。其中戶政自選清單3項:本縣居民臨時身份証辦理、居住証簽注、邊境管理區通行証核發﹔交警自選清單3項:延期換証、駕駛人和機動車聯系方式變更﹔交警服務清單1項:公安交通信息查詢。

在推行政務服務“一門通辦”后,農安縣公安局加強窗口人員業務培訓力度,通過採取“系統化培訓+實戰化培訓”相結合的方式,確保窗口人員從“專才”變成了“通才”,切切實實實現讓群眾不找警種,不分區域,一次辦成,一門通辦,切實提升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來源:長春公安)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