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樹市恩育鄉計劃建設“海綿農田”3萬畝

2020年12月15日09:1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榆樹市恩育鄉計劃建設“海綿農田”3萬畝

近年來,榆樹市恩育鄉堅持科技強農,用現代科技服務農業。明年,榆樹市恩育鄉將計劃實施建設海綿農田3萬畝,實現秸稈全量還田6萬畝,推廣保護性耕作9萬畝的“369科技推廣工程”。

12月11日,在恩育鄉海綿農田建設推進會上,鄉農業站高級農藝師劉光瑞現場為種田大戶做農田微海綿控水試驗。

2018年,劉光瑞在一次培訓會上偶然接觸到這一技術,2019年便在鄉裡進行試驗,這種新技術中的有機高分子聚合物,通過其分子內外側電解質離子濃度所產生的滲透壓,對水有強烈的締合作用,可以把以往蒸發、滲漏和流失掉的雨水或澆灌水吸收貯存起來形成“微型水庫”,天旱時釋放供作物利用,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提高蓄水保肥能力,促進作物生長。

科技種田釋放出的農業紅利,讓恩育鄉越來越多的農民加入進來,海綿農田試驗面積也由最初的1晌提高到30晌,覆蓋全鄉7個村。

恩育鄉在確定2021年實施建設海綿農田3萬畝的基礎上,還成立了海綿農田項目技術服務中心,在全鄉各村屯聘用60名技術推廣員,通過科技引領創新驅動,良種良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吉林日報彩練新聞)

(有刪減)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