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居世界第一

2020年12月13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吳月)記者12日從正在北京召開的世界慕課大會了解到:我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一。

  慕課,即大規模在線開放課程(MOOC)。我國慕課自2013年起步,從“建、用、學、管”等多個層面全面推進,目前上線慕課數量超過3.4萬門,學習人數達5.4億人次。

  本次世界慕課大會以“學習革命與高等教育變革”為主題,是首次以慕課為主題舉辦的全球性會議。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作主旨報告,分享了中國慕課與在線教育的實踐、創新與探索。陳寶生表示,在全球教育創新實踐中,慕課正在成為推動高等教育變革的重要引擎,不僅助力中國高校成功應對了疫情危機,而且為今后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高質量教育體系積累了寶貴經驗。經過8年的努力,中國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已逐步建立獨具特色的發展模式、科學合理的課程標准和共建共享的開放合作機制,探索形成了堅持質量為王、公平為要、學生中心、教師主體、開放共享、合作共贏等六大寶貴經驗。陳寶生倡議,各國秉承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的理念,繼續加大慕課與在線教育資源建設,加強慕課與在線教育資源應用與共享,促進個性化學習和終身學習。

  大會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聯盟,發布了《慕課發展北京宣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3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