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

我國基礎教育解決“有學上”問題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12月11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期間,我國基礎教育歷史性地解決了‘有學上’問題,教育公平實現了新跨越,正在乘勢而上,向更好地實現人民群眾‘上好學’的願望邁進。”10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8%﹔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國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由台賬建立之初的約60萬人降至831人,其中20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為實現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學前教育方面,強化了公益普惠屬性。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3.4%,普惠園覆蓋率達76.01%,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經各地測算,今年全國總體上能夠實現85%的普及目標和80%的普惠目標。在普通高中方面,即將實現基本普及。全國已有28個省份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超過90%,其余省份今年也將實現90%的普及目標。在特殊教育方面,殘疾兒童得到更多關愛。監測顯示,今年全國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已達95%以上。

  “‘鄉村弱’‘城鎮擠’的狀況正在好轉,我國農村學校辦學條件大幅改善。”呂玉剛介紹,截至2019年底,全國30.9萬所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辦學條件達到基本要求,佔義務教育學校總數的99.8%﹔全國小學、初中、普通高中接入互聯網的學校比例分別為98.43%、99.07%、98.67%﹔全國95.3%的縣通過了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驗收。與此同時,城鎮義務教育大班額基本消除。

  “十三五”期間,我國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改革,基本實現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呂玉剛介紹,大力推進公辦民辦同時招生改革,推動民辦學校從“搶好生源”向“教好學生”的轉變﹔全面清理規范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由105項減至35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1日 1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