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專題培訓班開班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持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景俊海出席開班式並作輔導講話

2020年12月11日08:4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持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12月10日,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專題培訓班開班,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部署,著力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省委書記景俊海出席開班式並作輔導講話。

景俊海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提出明確要求,為我省高校改革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全省高校必須把握新發展形勢、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落實新發展要求,著力構建終身學習體系、優化教育發展格局、激發教育發展活力,促進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和人才培養鏈融合發展,不斷增強服務振興發展能力。

景俊海強調,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突破,需要全省高校進一步提升服務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能力。要堅定不移推進“雙一流”“雙特色”建設,做大做強研究生教育,加快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要堅定不移發展一流本科教育,強化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和創新創業教育,形成高水平本科教育人才培養體系。要堅定不移加強吉林急需人才培養,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人的成長發展規律、教育教學規律,加快造就一大批一流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景俊海強調,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省高校要把握准變的方向、把握住變的規律、把握好變的方法,持之以恆抓好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要著力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成效,落實政治要求,淨化政治靈魂,提高政治能力,嚴明政治紀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要著力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管辦學方向,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高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隊伍建設。要著力推進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優化組織設置、創新活動載體,提高黨員發展質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確保高校各級黨組織堅強有力。要著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持續加強內容建設、載體建設、制度建設、隊伍建設,推進思政工作全面進步。要著力抓好高校意識形態領域工作,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高廣濱主持開班式。胡家福、石玉鋼出席。(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