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長春市將全面啟動建筑垃圾運輸許可工作

2020年12月09日08:46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明年起長春市將全面啟動建筑垃圾運輸許可工作

  近日,記者從長春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從2021年1月1日起,長春市將全面實施建筑垃圾運輸市場准入許可審批工作,建筑垃圾運輸企業需要取得市城市管理局核發的運輸許可並在區城市管理部門辦理運輸處置証后,才能進行建筑垃圾運輸工作。

  據了解,現階段建筑垃圾運輸管理,是針對運輸車輛發放運輸處置証,執法部門的監管重點是運輸車輛,沒有對運輸企業進行有效制約。實際工作中,普遍存在一車同時攜帶多個處置証,或未取得處置核准的車輛通過偽造証件、使用無效、過期証件,甚至無証偷運現象。這些運輸車輛一般都存在密閉不嚴、車身不潔、沿街撒落、甩泥帶土、超運超載等存在安全隱患、污染城市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

  此次長春市城市管理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筑垃圾規范化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開展建筑垃圾運輸許可資質審批工作的實施方案》建立起建筑垃圾運輸市場准入許可制度,隻有取得建筑垃圾運輸許可的企業才可以從事建筑垃圾運輸作業,各城區、開發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部門將嚴格按照要求,對有運輸資質的企業車輛進行審批,核發建筑垃圾運輸處置証。

  城市管理部門將建立准入許可企業目錄並向社會進行公示,由運輸企業對運輸車輛和駕駛人員加強管理。通過實施市場准入許可,建筑垃圾運輸管理工作的重心由過去的管理車輛向管理企業轉變,可以說從根本上規范、加強了建筑垃圾運輸處置工作。

  據介紹,年底前,從事建筑垃圾運輸的企業和車輛要按照文件規定盡快進行市場整合,並對運輸車輛進行改裝、標志標識噴涂。符合要求即可在“吉事辦”網站申請辦理。(記者李志明)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