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會議召開

2020年12月04日21:4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原標題: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會議召開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12月3日至4日在長春召開。

吉林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講話。

吉林省委常委韓俊、高廣濱、吳靖平、胡家福、王凱、田錦塵、李景浩、石玉鋼、侯淅珉、劉維、張忠出席會議。出席會議的省委委員66人,候補委員4人,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12月3日至4日在長春召開。

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和討論了景俊海受省委常委會委托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決定》和《中共吉林省委關於制定吉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景俊海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12月3日至4日在長春召開。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省委書記景俊海講話。

全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臨吉林視察指導,對東北振興和吉林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振興發展的戰略思考和前瞻謀劃,集中反映了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內在邏輯、推進規律、階段特點和實踐要求,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為新時代吉林振興指明了前進方向、規劃了實踐路徑、注入了強大動力,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吉林發展的理論武裝,是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會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堅決履行好“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學深悟透、實干篤行,准確領會精神實質,深刻把握豐富內涵,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飽滿激情,轉化為推進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全省各地各部門要逐條逐項梳理,落實職責分工,明確進度要求,實施挂圖作戰,定期督促檢查,確保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科學謀劃、高水平編制本地區本領域的“十四五”規劃和各項專項規劃,推動重點任務具體化、項目化、實戰化。

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12月3日至4日在長春召開。

全會認為,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有力維護了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吉林振興邁出新的重大步伐,為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入分析宏觀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認為“十四五”時期是吉林在高質量發展新路上砥礪前行、積厚成勢的關鍵五年,是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突破、開辟新局的關鍵五年。全省上下要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更加自覺地把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放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來考量,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吉林振興發展階段性特征帶來的新問題新期待,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問題導向,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最廣泛地動員全社會力量,凝聚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磅礡力量。

全會強調,站在新起點,奮進新征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加快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關鍵在於有一支忠誠、為民、創新、實干、清廉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去擔當作為、去推動落實。要堅持忠誠為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堅持以民為本,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著力察民情、集民智、解民憂、紓民怨,讓吉林人民擁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創新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強化創新意識、落實創新舉措、營造創新氛圍,充分激發振興發展內生動力活力。要堅持實干為上,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件接著一件抓,切實把各項政策舉措落細落實落到位。要堅持清廉為基,牢固樹立干事快樂的理念,做到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品格。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吉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張寶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省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張寶祥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銳意進取、真抓實干,不斷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奮力開創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來源:吉林日報彩練新聞 記者 黃鷺/文 鄒乃碩/攝)

(有刪減)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