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扶貧 真情濟困

長春市淨月區深化扶貧協作 同心攜手共奔小康

2020年11月28日10:0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內扶貧協作要求,進一步鞏固長春市淨月區與查干浩特開發區的扶貧協作成果, 11月11日、12日和26日,淨月高新區經濟發展局、組織部以及區內愛心企業一行赴白城市查干浩特旅游經濟開發區開展就業扶貧、社會扶貧活動。

高層座談,夯實成效解難題。淨月高新區經濟發展局負責同志以及愛心企業代表,與白城市查干浩特旅游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譚鴻舉等人進行了扶貧對接,面對面深入座談,心貼心共謀扶貧發展。會上,查干浩特開發區嶺下鎮黨委書記高遠簡要介紹了查干浩特開發區自然資源、旅游資源等情況,以及近三年脫貧攻堅工作的進展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問題。淨月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向春表示,淨月區將持續深化兩區合作,對於當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立即著手研究解決舉措,同心合力推進扶貧協作工作。

座談(淨月區供圖)

扎實推進,勞務協作促增收。11月11日——12日,淨月高新區組織部赴白城查干浩特開發區開展勞務協作就業扶貧工作,本次勞務協作兩區管委會緊緊圍繞“開展勞務協作、實現脫貧增收”工作目標,推動查干浩特當地百姓特別是就業困難人員的勞務輸出工作。本次勞務協作活動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開展就業技能培訓,長春淨月高新區聘請優秀的物流專業老師為當地百姓進行一次就業技能培訓,物流、快遞行業目前已進入黃金期,行業崗位技術要求低、工資收入高,十分適合短期外出務工者,通過培訓促進百姓了解物流、快遞行業,幫助百姓規劃勞務輸出目標,幫老百姓算賬,通過培訓提升就業意願。二是舉辦勞務輸出聯動招聘會,長春淨月高新區人社局在長春市就業服務局指導下選取了長春市22家可吸納千人的就業崗位信息,其中物流快遞行業5家、制造業11家、服務業6家,供查干浩特當地有外出就業意願的百姓選擇,做到就業崗位精准對接。

勞務協作技能培訓(淨月區供圖)

全員參與,社會扶貧傳大愛。為了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協作工作,淨月高新區經濟發展局組織區內3家愛心企業捐資捐物,赴查干浩特開發區開展社會扶貧活動。一是組織愛心企業與查干浩特開發區貧困學子進行愛心對接,為他們帶來了愛心救助資金。通過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學習情況以及面臨的困難,企業家們鼓勵孩子們要自強自立,努力學習,用知識的力量改變自身命運。二是深入走訪了貧困戶家庭,詳細詢問貧困戶的生活情況,和他們親切交談並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鼓勵他們要進一步樹立信心,增強致富動力,力爭早日脫貧。此次社會扶貧活動,改變了扶貧幫困依靠政府的單一模式,社會人士帶來的關愛進一步培養了群眾的感恩奮進之心,培育和塑造了基層新風正氣,激發了脫貧內生動力。

愛心企業捐款(淨月區供圖)

據了解,淨月高新區與查干浩特旅游經濟開發區建立幫扶協作關系以來,已多次召開高層座談會,就幫扶需求、幫扶方式和人才交流等進行商討研究。截至目前,已出資860萬元幫扶查干浩特旅游經濟開發區進行安全飲水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現11個村屯13處安全飲水工程實現供水、300余戶群眾住上安全房,500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出資200萬元幫扶查干浩特旅游經濟開發區建立產業扶貧基金,形成長效幫扶,助力穩定脫貧。此外,疫情期間,淨月區協調了5000隻口罩,捐贈查干浩特開發區幫扶開展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