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活動啟動

2020年11月26日09:3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活動啟動

  日前,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在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指揮中心舉行省暨長春市“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活動啟動儀式,部署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春運結束,在全省開展“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活動。

  做實“入村入戶”宣傳。民警逐村逐戶對駕駛人和“四無”車輛進行排查摸底,建立電子台賬﹔定期組織村民和農機車、小型貨車、面包車車主及駕駛人上交通安全課﹔結合農村地區傳統節日、廟會集會、婚喪嫁娶等民俗活動,深入農貿集市、田間地頭,逐家逐戶發放宣傳資料,開展面對面宣傳﹔完善農村駕駛人微信群建設,在村委會建立交通安全活動室和固定的宣傳欄,開展佔道晒糧、焚燒秸稈造成霧霾、貨車載人、面包車超員等違法行為的危害性專題宣傳,定期編發《致廣大農民朋友的一封信》,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使農村交通安全宣講深入人心。

  建立農村大喇叭、有線電視網播報播放機制。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在吉視傳媒機頂盒電視開機畫面開展全覆蓋宣傳,組織2000余名網格化吉視傳媒工作人員開展入戶宣傳﹔各地利用鄉鎮政府宣傳站大喇叭、有線電視網或廣播,組建完善的農村大喇叭播報員隊伍,每天播放交通安全法規和安全常識教育片段,覆蓋率達到80%以上。

  抓實農村“一老一小”宣傳教育。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與中國交通頻道(吉林)、省教育廳開展寒假前交通安全進課堂活動﹔積極協調教育、交通運輸等部門,對鄉村學校周邊特別是公路沿線學校開展交通安全隱患風險點設置交通安全提示警示牌﹔利用122“全國交通安全日”、寒假前等時間節點,組織中小學校師生通過課堂教學、主題班會、專題講座、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宣傳交通法規和安全常識﹔對農村地區學校校車、校車駕駛人進行大排查和安全教育,逐校逐人簽訂安全責任狀﹔向中小學生贈送反光書包、反光背心、交通安全教育圖書等公益宣傳活動,加強對農村留守兒童以及國、省道和高速公路沿線中小學校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針對農村老年人等留守人群開展普法宣傳,重點宣講安全使用電動自行車、行人不得上高速公路等交通安全常識。(記者董鵬宇)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