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

完善國家創新體系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權威發布)

2020年11月24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丁怡婷)在23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上,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專家圍繞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介紹了對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發展等的理解與認識,並回答記者提問。

  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認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舉措。

  “近年來,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和要素稟賦發生了變化,過去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減弱。另一方面,我國有14億人口,有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總量擴大和消費結構升級的空間廣闊。”侯永志說,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同時,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應該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處理好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的關系。

  如何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琦說,要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高質量產品供給、高效率資金供給,更好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通過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既有利於中國自身發展,也能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會。”

  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副部長田杰棠認為,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方面,有兩個亮點值得關注——“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加強共性技術平台建設,推動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這有利於充分激發調動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田杰棠說。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田杰棠表示,要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在當前形勢下,面對公共衛生、氣候變化、人類健康等共性問題,應該加強同各國科研人員的聯合研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06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