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農業農村廳:102棟棚室重新覆膜恢復生產

2020年11月24日08:2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102棟棚室重新覆膜恢復生產

  為積極應對強降雨降雪大風天氣,確保農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災情發生后,省農業農村廳第一時間組織全省各地農業農村部門開展現場核查,指導農民做好棚室搶修工作。目前,已有102棟棚室重新覆膜恢復正常生產。

  緊急部署全面排查。11月17日、19日,省農業農村廳先后印發《關於應對強降溫降雪天氣影響保障設施園藝生產安全的通知》《關於做好棚室生產防范冰雪凍害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增強災害防范意識,全方位風險隱患排查,全覆蓋宣傳預警,全過程服務指導,嚴密過細抓好棚室安全生產。

  落實防災減災措施。對正在生產作業的棚室,及時組織農民清除積雪凍冰,加固牆體和立柱,提高棚室抗御大風暴雪荷載能力。對個別塑料覆膜因風刮損壞的棚室,及時幫助農民搶修,降低災害損失。對存有嚴重安全隱患的棚室,嚴防人員進入棚室生產作業,確保農民生命安全。

  加強生產技術指導。第一時間組織省內設施農業生產方面專家,研判災害風險,跟蹤做好棚室生產技術指導服務。針對強降雪大風天氣過后,易發生因氣溫驟降導致農作物凍害問題,指導農民及時啟用熱風爐、加蓋保溫棉、覆蓋小矮棚等增溫保暖措施,確保棚室蔬菜、水果正常越冬生長。

  落實值班調度。省農業農村廳成立應急防災減災工作組,完善值班調度制度,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及時調度匯總各地棚室生產成災情況,並跟蹤指導各相關地區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截至11月22日,全省共有117棟、173.79畝棚室受損。其中,9棟棚室骨架局部被積雪壓彎倒塌受損﹔108棟棚室塑料覆膜破損。另有21棟、21.56畝棚室正在生產的蔬菜出現凍害。(記者閆虹瑾)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