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動員、周密部署 長春市寬城區打響今冬清雪第一戰

2020年11月19日16:4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11月18日,長春市迎來了今年入冬以來第一場雨雪天氣,長春市氣象台11月19日04時26分發布暴雪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24小時內,長春市大部分地方有雨夾雪轉大到暴雪,市應急管理局、市氣象局聯合提醒,注意做好防范。為應對惡劣天氣帶來的影響,寬城區啟動冬季清雪預案,發動全部人員裝備,緊急備戰。

一是快速集結調度,人員裝備齊裝上陣。11月18日15時起,寬城區指揮調度全區清雪工作,全局1300余名環衛工人、225台清雪車輛全部出動,18日-19日3時,針對降雨天氣,啟動中雪模式,將人員裝備編成36個作業組,重點對街面積水實施打水作業,防止降溫造成大面積結冰﹔19日3時起,啟動大雪模式,整合人員裝備編成25個作業編組,與清雪服務公司同步展開清雪作業﹔區環管中心抽調264人組成清理殘枝及積水搶險組,重點對積水、堵塞雨水口等處進行清理,盡最大努力排除積水結冰造成交通安全隱患。19日6時30分全部撒布完畢,8時開始按照中雪模式所有滾刷全部出動,開始清理路面殘雪,此項工作仍繼續。19日9時,寬城區政府對重點路段和點位的清雪工作進行視察,對一線清雪人員進行慰問,並要求各方面清雪力量要密切配合,克服一切困難,在第一時間打通交通通道,保障雪中和雪后道路暢通。

二是轉變工作思路,引進社會化清雪服務。總結以往冬季清雪工作經驗和教訓,本著“專業人干專業事”的原則,在全市主城區率先啟用購買社會化服務,替代原來街道辦事處分兵作戰的清雪模式。11月17日,召集已中標的6家清雪服務公司召開清雪工作調度會,通過抽簽的方式確定清雪服務區域,進一步明確清雪服務標准,公布清雪服務考評細則,從而確定了區級環衛部門統一組織,區環衛專業隊伍與清雪服務公司統一協調、公共合作的清雪作業模式。18日15時起,6家清雪服務公司188人、143台清雪車輛全部上路,在屬地街道和環衛專業處的指揮調度和監督下展開清雪作業。

三是發動社會力量,落實門前三包工作。按照市、區清雪工作的總體安排部署,對臨街商家、企事進行門前三包“自掃門前雪”的動員和宣傳,由各街道辦事處指揮調度物業小區、棄管小區的清雪作業,並督促臨街商家和企事業單位落實好“門前三包”的清雪任務,對清雪工作進行督察、檢查和考核。

四是發動執法力量配合清雪作業。11月18日,寬城區執法局召開科隊長工作會議,通報市、區清雪預案,要求各轄區執法中隊立即對全區主次街路牌匾廣告、大型牆體廣告、各類圍擋進行全面排查,第一時間排除安全隱患,避免大雪天氣造成人員、財產損失。同時,要求各執法中隊隨時待命,密切配合清雪隊伍做好交通隔離和疏導工作,確保清雪工作順利實施。(陳英奎)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