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著力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2020年11月16日10:4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長春市著力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近年來,致力服務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堅持“需求處入手、問題處著力、矛盾處突破”理念,長春著眼抓根本、打基礎、利長遠,統籌做好干部選育管用工作,不斷提高選人用人質量,努力打造堪當振興發展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長春樹立重德才重實干重實績用人導向,大力選拔政治強、人品好、敢擔當、能干事的干部。2017年以來,共提拔重用干事擔當、實績突出的干部459人﹔在全省率先出台實施政治素質考察操作辦法,確定5條途徑和9種具體方式,深入開展政治素質考察﹔積極探索空缺崗位調研、縣區班子“4 3 2”季度考核、市直班子“5 3 1”日常考核、統籌班子考核與績效考評等措施辦法,構建完善考人、考績、考效相結合,政治考察、常規考核、績效考評相融合,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年度考核相貫通“大考核”機制﹔創建“預審 調控”機制,加強對干部隊伍整體結構的宏觀調控。

  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能力素質提升貫穿干部成長全過程,干部成長路徑不斷優化,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訓五年規劃,開展全市領導干部“大培訓”,分級分類舉辦鄉村振興、“萬人助萬企”、城市精細化管理、數字城市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等專題培訓班67期,培訓13310人次﹔選派134名干部到杭州、天津、白城等對口合作城市挂職交流,選派61名干部援疆援藏,抽調干部近4萬人次投身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接受實踐歷練﹔深入實施優秀年輕干部“三個一批”培養工程,推進選調生“千人優選”工程和優秀年輕干部遴選工作,招錄專業類選調生268名、黨政綜合類選調生668名,從基層遴選優秀年輕干部262人。

  干部管理體系更加健全,明確監管重點,開展專項整治,有力推動“有為有位、能上能下”用人機制的落實﹔強化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干部的監督﹔全面推行領導干部重要事項及時報告、預防性審計監督、領導干部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措施,使預防、監督、查處、追責的制度鏈條不斷完善,形成常態化干部管理監督機制。

  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作為干部工作的主攻方向,積極營造“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的氛圍環境,干事創業環境持續向好。出台做好關心關愛干部工作的意見,明確政治激勵、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關懷共4大類、16個方面、49條具體措施﹔實施“暖心行動”,正確對待受處理處分干部﹔注重表彰獎勵,選出“干事創業好班子”9個、“擔當作為好干部”32人,營造了崇尚實干、競進有為的良好氛圍﹔出台實施容錯免責機制操作辦法,讓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常祖玕 記者孟凡明)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