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15日09:20  來源:吉林日報
 

“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謀劃長遠,為中國擘畫了一幅波瀾壯闊的新圖景,深刻把握變與不變的關系,與時俱進地提出新發展階段的新內涵,強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思路。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和戰略部署,其核心要義主要體現在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上,我們要深刻認識、牢牢把握。

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新發展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斷,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新發展理念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基礎上形成的,契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問題,是引領新時代偉大實踐的科學指引,是新發展階段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指導方針﹔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積極應對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而作出的戰略抉擇。三個“新”構成一條清晰的邏輯主線,貫穿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始終,為我們指明和確定未來發展的歷史方位、發展理念、戰略決策,具有極強的繼承性、創新性、時代性、指導性,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理論依據、指明了前進方向,對於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深刻認識、牢牢把握核心要義,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大局出發,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立足國情、省情,實事求是,全面落實全會和《建議》各項部署要求,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同性,充分發揮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要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既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又深入參與國際循環,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十四五”時期,吉林正面臨東北振興的政策機遇、新發展格局的融入機遇、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機遇和產業升級的趨勢機遇。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統領,突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突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賦予我們“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的使命要求,與時俱進地審視、完善、提升工作思路和舉措,做到持續性與創新性、戰略性和針對性的有機統一,在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基礎上,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