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吉林)醫療器械創新與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在長春新區舉辦

長春新區:戰略布局“智慧生物谷” 打造千億級醫藥產業集群

2020年11月06日17:2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1月6日電 (李思玥)“當前,長春新區正按照國家區域創新中心總體規劃部署,把生物醫藥產業納入“十四五”時期重點發展的四大主導產業之一,力爭到2025年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今日,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華景斌在首屆中國(吉林)醫療器械創新與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中表示。

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華景斌致辭(人民網李思玥 攝)

據了解,目前,長春新區有各級醫藥技術研發中心23個,醫藥企業558家,規模以上醫藥工業產值佔長春全市77%,集聚了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形成了基因工程、生物疫苗、現代中藥、高端醫療器械及化學藥品生產研發等多個特色細分產業集群,構建了相對完整的醫藥產業鏈條和產業生態體系,是國家級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和中藥現代化產業基地。

首屆中國(吉林)醫療器械創新與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人民網李思玥 攝)

華景斌表示,長春新區與吉林省藥監局、吉大一院和高校院所密切合作,正在規劃建設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發展基地,打造吉林省醫療器械創新研究院、體外診斷試劑和醫學成果轉化平台及動物實驗平台、醫工協同創新中心、醫療器械3C(CDMO+CRO+CSO)平台等,總體量達100萬平米,著力建設成為全省最大、全國知名的醫療器械產業發展基地。

《長春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發布(長春新區供圖)

峰會論壇上,長春新區正式對外發布了《長春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詳細介紹了長春新區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優勢與基礎、總體戰略、重點發展領域、發展布局、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規劃中制定了“千家企業聚集、千億級產值規模”的“雙千跨越”目標,致力於將長春新區打造成“智慧生物谷”。在發展方向上,發揮長春新區的產業優勢和良好基礎,以生物藥、醫療器械作為發展重點,中藥、醫藥服務和智慧醫療協同布局﹔在生物藥領域,進一步鞏固提升疫苗和基因工程藥物優勢,增強市場競爭力,前沿布局抗體藥和細胞治療﹔在醫療器械領域,加大對體外診斷試劑、先進治療設備、生物醫用材料和智能康復設備的研究扶持﹔在中藥領域,大力打造中成藥研制基地,同時延伸發展保健品和日化用品﹔在醫療服務領域,引入發展CRO/CMO/CDMO平台,營造從研發到產業化的全生命周期集成生態﹔在智慧醫療領域,與5G結合,構建連接家庭-社區-醫院的“監測-預警-急救-診療-康復-養老”全鏈條醫療和康養服務體系。力爭到2025年,實現產業規模、發展質量的雙提升。

同時,在論壇會場外,長春新區布置了區域內40余個重點醫療器械項目展區,展示新區高科技項目。

通過本次高峰論壇,長春新區將抓住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窗口紅利期,集聚省內外醫療器械優質資源,架起與國家、省、市行管部門溝通橋梁,促進新區III類、II類醫療器械成果加快轉化,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同推進長春新區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