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常委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會議精神

2020年10月31日08:0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切實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10月30日,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科學謀劃吉林“十四五”時期的振興發展,堅定不移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確保吉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邁上新台階。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出席。

  會上,景俊海,省委副書記高廣濱,省委常委、統戰部長李景浩分別傳達了十九屆五中全會有關精神。

  巴音朝魯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即將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和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中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相貫通,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對我國“十四五”發展進行了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集中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光輝前景,是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學習領會,准確理解把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刻認識一年來中央政治局工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和“十三五”時期決勝全面小康取得的決定性成就,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堅定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信心和決心﹔要深刻認識“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更好地在搶抓機遇、應對挑戰中推進各項事業奮勇前進﹔要深刻認識“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要求,堅持把吉林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大棋局裡統籌考慮,准確把握發展定位,發揮區域功能作用,在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貢獻吉林力量﹔要深刻認識“十四五”時期發展重點任務,按照中央指出的發展方向、給出的“路線圖”,聚精會神、聚焦聚力抓落實,更好在融入國家重大戰略中推動開創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

  巴音朝魯強調,要對標對表中央全會精神,科學謀劃吉林“十四五”時期發展。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這個重大判斷,充分考慮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重要特征、重要標准,統籌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文化強省、美麗吉林等重點建設任務,確保我省現代化建設符合中央新發展階段總體要求,符合吉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現實需求。要准確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我省“十四五”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准確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立足點,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強與對口合作省市、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找准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促進將內需體系和市場優勢轉化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准確把握推動共同富裕這個本質要求,持續提高居民增收水平、穩崗就業水平、全民保障水平,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不斷增加中低收入群眾收入,千方百計穩就業、增就業、促就業,推進創業帶就業,構建覆蓋全省、城鄉統籌、保障適度、更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要准確把握統籌發展和安全這個前提,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持續壓實安全發展責任,緊盯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控風險、建機制,牢牢把握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的主動權,切實維護邊境安全、經濟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生產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准確把握堅持系統觀念這個原則和方法,著眼各項工作統籌謀劃、各項政策系統集成、各項舉措一體推進,切實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更好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

  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央全會精神,迅速在全省上下掀起熱潮。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同志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全會精神作為“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的學習內容,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的重點內容,各級組織部門要把全會精神納入干部培訓重要內容,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必修課,抓好專題學習培訓。要廣泛開展集中宣講,推動全會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進軍營,真正讓全會精神深入基層、走進群眾。要精心抓好社會宣傳,各級宣傳部門要統籌各類宣傳資源和宣傳力量,發揮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堅持網上網下宣傳一體推進,大力營造學習貫徹的濃厚氛圍。要扎實做好研究闡釋,組織專家學者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價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供堅實學理支撐。

  巴音朝魯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全力以赴、扎扎實實做好當前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穩定工業經濟運行,抓好工業服務攻堅行動,強化企業精准服務,幫助解決困難問題,鞏固工業持續回升勢頭。要持續推動擴大內需,抓好冬季項目建設和消費潛力挖掘工作,圍繞“兩新一重”、產業轉型、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搞好項目謀劃,加大冬季招商力度,狠抓刺激消費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做好重要時間節點促銷,推動消費盡快恢復增長。要扎實做好農業生產,認真落實國家糧食收儲政策,做好糧食儲備工作,做好冬季農田設施建設,積極拓展農民增收渠道。要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抓緊兌現年初承諾的各項民生實事,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城鎮供熱保障、困難群體救助、災后重建、信訪維穩等工作。要嚴格責任落實,強化監督管理,抓好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要針對秋冬季疫情防控特點,細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堅決守住疫情不反彈的底線。要提早謀劃明年工作,科學確定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省級黨員現職領導干部參加會議。(記者繆友銀)

(責編:姜迪、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