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為新征程積勢蓄力(人民論壇)

石  羚

2020年10月28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是什麼?是河長制推行后煥然一新的綠水青山,是土地流轉后不斷迸發的生產潛力,是科技體制完善后愈發暢通的成果轉化路徑……“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穩、勇毅篤行,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突破。一大批改革成果,化作人民群眾的笑靨、經濟發展的暖意,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之力。

  早在“十三五”規劃建議公布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要求各項改革任務、制度建設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聚焦。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戰略舉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十三五”時期的5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5年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領導小組)先后召開30多次會議,一批批帶有頂層設計性質的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相繼出台,一項項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作用的重大改革舉措陸續推出,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改革為引領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而改革正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從2019年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佔GDP比重增至16.3%,到營商環境全球排名躍升至第三十一位,再到“十三五”期間全國化解鋼鐵產能約兩億噸,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充分彰顯,助力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時刻,我們必須鼓足改革勇氣、釋放各方活力,全力以赴跑出好成績。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改革有力回應了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期待。從促進公平正義的社會體制改革、健全國家治理體系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到解決就醫難的公立醫院改革、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的教育體制改革,都是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生的務實之舉。改革為了人民,小康屬於人民。以人民為中心,是推動改革的重要理念,也是全面小康的內在價值。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入,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改革必將托舉起14億人的小康夢想,使各族群眾在幸福路上攜手前行。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將開啟,邁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們要堅定改革決心、激蕩改革智慧、落實改革部署,讓發展的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結構更優。改革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一招。面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問題,面對國際形勢的沖波逆折,我們更需要以穿越風雨的勇氣和勇往直前的豪情,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依靠改革應對挑戰、把握機遇。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設立海南自貿港、推動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堅定各方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信心,必能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積勢蓄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8日 04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