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十三五”答卷③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2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丈量著發展的進度,也標示出攀登的高度。“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展開這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時代畫卷,每個節點都讓人印象深刻,每處著墨都令人心潮澎湃。回望5年奮進歷程,中國人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書寫下精彩答卷。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始終閃耀在砥礪奮進的征程上。“十三五”期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在民生領域實施了一系列新舉措,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歷史性進展,在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十三五”期間,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全國上下同心協力、頑強奮戰,摘窮帽,拔窮根,繪就決勝全面小康的“脫貧答卷”。從2015年到2019年,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5575萬人減少到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5.7%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創造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中國奇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中國譽為“減貧領域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精准扶貧理念被寫入聯合國大會文件。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十三五”期間,我國民生工作不斷加強,以民生事業的“升級版”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這5年,城鄉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改善,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約40%﹔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幅縮小,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降至28.2%,居民衣食住行達到更高水平。這5年,多層次多樣化公共服務體系已實現居民全覆蓋,我國就業更加充分,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累計超過6000萬人,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織密扎牢,教育現代化總體發展水平邁進世界中上行列,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持續改善……一系列增進人民福祉的政策舉措,一大批保障改善民生的具體項目,化為百姓心中滿滿的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十三五”期間,我們堅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收入分配改革,推動居民收入增速跑贏經濟增速﹔戶籍制度改革,讓更多轉移人口進得來、住得下、好就業﹔簡政放權改革,為創新創業者拓展更寬廣舞台﹔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讓人民群眾生活的家園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5年來,我們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保駕護航,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將起航。在前進道路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我們就一定能乘長風破萬裡浪,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