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科技創新締造新動能,“十四五”要攻堅克難

沈建光   郝晨錄

2020年10月28日09: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科技創新締造新動能,“十四五”要攻堅克難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26日上午在京召開,關涉中國未來發展航向的“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展望“十四五”時期,以科技創新締造新發展動能,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仍是重中之重。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加快科技創新,不僅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更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

  人民的需要和呼喚,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時代聲音。在總結“十三五”成就的基礎上,全面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還要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建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機制。集中優勢力量,攻堅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在基礎研究領域,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解決核心難題。

  第二,以市場投入為主,改善科技創新生態。企業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應該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要給企業、給民營資本更大的發展空間,推動大規模的創新。同時,要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讓廣大民營企業或者民間力量參與到科技創新的涌流中,進一步壯大科技創新實力。

  第三,適度管控,建立責任制。防止科研項目毫無秩序一哄而上或大搞拼盤。在攻堅克難、發展頂尖技術的過程中,需要國家的有組織、有規劃的統一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推動新時代科技創新,也要明確數據作為核心生產要素的重要性,夯實數字基礎。當今的中國,已在逐漸成為數字經濟的全球領導者。新時代的數據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數據。隻有正確認識數據的生產價值與重要性,有計劃地安排、使用好數據,才能為科技創新提供更多可能。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決策部署,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必將為我國未來發展提供更多的新動能。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