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全省黑土地保護利用宣傳活動在公主嶺市啟動

2020年10月28日08:3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黑土地保護利用宣傳活動啟動

  10月27日,全省黑土地保護利用宣傳活動在公主嶺市啟動。此次宣傳活動以“保護黑土資源保障糧食安全”為主題,省農業農村廳組織9個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市、區)以聯動宣傳形式同步啟動。公主嶺市設為主會場,梨樹縣、伊通縣、雙遼市、前郭縣、鬆原市寧江區、輝南縣、柳河縣、東豐縣設為分會場。通過現場觀摩、講解、提供資料等形式,普及黑土地保護知識,提高廣大農民保護黑土地的意識。

  據悉,黑土地保護利用實施5年來,全省黑土地試點面積已達280萬畝,探索建立了一批適合不同區域可推廣、可復制、能落地、接地氣的黑土地保護技術新模式和運行新機制,推動了土地規模化經營、大型農機具配套、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產學研結合,基本解決了黑土地“變薄”“變瘦”“變硬”的質量退化問題,實現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和節肥增效的目標,使黑土地在利用中得到有效保護。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通過各地農業部門的精心策劃和組織,推廣應用秸稈還田305.74萬畝次,增施有機肥71.53萬畝次,深翻深鬆184.58萬畝次,養分調控119.03萬畝次。(夏厚禹 記者閆虹瑾)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