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強拉動 筑起硬支撐 吉林省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觀察

2020年10月28日08:22  來源:吉林日報
 

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今年以來,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全方位拉動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將時間、精力向項目集中,政策、服務向項目傾斜,資源要素向項目集聚。

人勤春來早,功到秋華實。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省投資增速保持高位,全省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8.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8.1個百分點。

高位推動 持續發力

實踐証明,我省搶抓項目建設的黃金季節,收效顯著,碩果盈枝,發展之路留下了一道道與時間賽跑的奮斗足跡。

2月25日,在全省上下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全面啟動了新一年“三抓”“三早”行動﹔

4月15日,迎著春光,吉林省“三早”項目暨中國一汽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項目開工儀式舉行,538個大項目集中開工,“三早”行動形成強大動能,推動全省上下迅速行動起來,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掀起項目建設新攻勢新高潮﹔

春夏兩季,省領導分赴全省各地,督開工、督進度,為項目建設加油鼓勁……

金秋時節,全省各地喜迎豐收之際,為推動竣工項目開業投產、債券項目早開工、招商項目快落地,我省再度集結——省領導兵分多路到全省開展項目踏查﹔省直相關部門對有關項目逐一進行現場踏查,與項目負責人面對面了解情況。

在“三早”行動的強力推動下,全省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捷報頻傳。前三季度,全省第一產業投資增長60.8%,第二產業投資增長6.5%,第三產業投資增長8.7%。億元及以上在建項目1459個,增長17.9%﹔本年新開工項目478個,增長72.6%。

項目建設 高歌猛進

東風鼓蕩,一大批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開花,競相綻放。

廠房裡各類機器轟轟作響,工地上施工機械往來穿梭,千千萬萬名干部職工揮汗奔忙……在復工復產的號角吹響后,全省各地你追我趕,紛紛動起來、干起來,在做好防疫的同時全面啟動“三抓”“三早”行動,項目建設漸入佳境。

這幾天,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核心區,佔地近65萬平方米的吉林玲瓏1420萬條輪胎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項目總投資近49億元,可實現年產1200萬條半鋼子午線輪胎、200萬條全鋼子午線輪胎和20萬條翻新輪胎的生產能力。

地下光纜改遷、地上建筑物拆除、開工手續容缺辦理……項目啟動至今,一如既往的“汽開速度”,讓項目負責人感受到了高質量的營商服務。

據了解,項目前期地上樹木移栽、地下構筑物和管線的遷移,都面臨特別大的困難,但是這些困難在吉林省、長春市,還有汽開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都在逐一解決。

無獨有偶,在總投資78億元的敦化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現場,為爭取明年首台機組發電,工作人員正在忙著組裝設備。

該電站將安裝4台350兆瓦國產機組,是國內首座採用全國產機組的700米級水頭高轉速抽水蓄能電站。電站建成后,可以擴大我省工業旅游資源,成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互促進的示范基地。

初秋時節,白城市“三早”項目建設再傳捷報——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責任公司二期年產30萬噸谷氨酸鈉項目正式投產。項目總投資30億元,環保設施佔總投資的1/3。

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一袋袋打包好的谷氨酸鈉被整齊地擺放在成品存放區域,即將被銷往各地。項目建設期間,白城市積極協調各級部門幫扶企業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白城工業園區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特事特辦的服務政策,幫助企業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特色項目 活力迸發

數字吉林、生態吉林、冰雪吉林……圍繞我省近年來重點打造的特色產業,一批亮點紛呈的特色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迸發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今年夏天,長春國際影都項目點燃了“電影城”人民的熱情。作為長春“四大板塊”重要內容的長春國際影都,正在加緊建設。項目在7平方公裡的核心區內規劃建設影視拍攝、5G數字影視、影視教育、影視文旅、影視孵化和影視總部“六大基地”。

眼下,項目內兩個5000平方米影棚主體已完成3層建設,計劃入冬前結構封頂。同時,長春國際影都核心區還在加緊建設擁有星級酒店區和會議中心的影視文旅基地,未來將為長春電影節舉辦各類活動提供優質場地。

同樣火熱的建設場面,出現在通化市重點文旅產業項目——通化滑雪場萬峰滑雪小鎮項目內。項目總投資11.7億元,規劃建設雪道長度31公裡。目前,各主體建筑已基本封頂,轉入內部施工及配套施工階段。

為了趕在年底前將外裝飾工程全部完成,“十一”期間,工作人員放棄休息時間,加班加點努力工作。

秋日午后,梅河口市“三早”項目之一的萬人體育場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忙著鋪設草坪、屋頂防水、安裝看台座位。

據了解,體育場建成后,將在2022年承辦吉林省第十九屆運動會,並可承辦多項國際性比賽,提升城市知名度。項目現已安排好合理的工期,趁著接下來的好天氣,各工種大量投入人力,做好交叉施工,確保運動會如期進行。

抓序時進度、抓項目開復工、抓專項債券項目、抓項目入庫納統、抓項目謀劃儲備……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資產投資企穩向好,為全省經濟持續向好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記者 楊悅)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