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十三五”經濟建設取得輝煌成就的“四大密碼”

洪樂風

2020年10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財評:“十三五”經濟建設取得輝煌成就的“四大密碼”

“‘十三五’規劃作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后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必須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 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論斷清晰而堅定。

新常態,是“十三五”時期經濟建設的高頻關鍵詞。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是中國發展進入新階段的規律性呈現。“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質量,要著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導向,新發展理念作為發展指揮棒,始終貫穿“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大關,佔世界經濟比重從2015年的15.5%提升至2019年的16.3%﹔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0892元,形成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農業轉移人口成為新市民,5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得到解決……5年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刻洞察國際國內發展走勢﹔謀篇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開拓創新,推進高質量發展,取得決定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跨越。

回顧“十三五”時期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的取得,探索成功的“密碼”,這四點是至關重要的:一是加強黨對經濟工作集中統一的領導,二是在於對新發展理念的堅決貫徹,三是在於對宏觀調控的不斷完善,四是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讓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理念、調控、改革,都離不開我們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工作、金融工作集中統一的領導。“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對規劃的實施採取正確的策略,沉著冷靜應對內外部挑戰,堅定朝著既定目標任務前進,積小勝為大勝、化被動為主動,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全面彰顯。

在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下,“十三五”時期我們始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抓住創新的“牛鼻子”,研發投入全球第二,全員勞動生產率和科技進步貢獻率穩步提高,新興服務業年均增速20%左右﹔增強整體性協調性,城鄉和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1億”落戶目標取得決定性進展﹔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單位GDP能耗下降13.2%﹔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累計與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已達全球首位﹔朝著共同富裕目標前進,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恩格爾系數降至28.2%,平均預期壽命比世界高近5歲。正是在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了新台階,推動經濟發展實現了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從認識、適應到引領新常態,到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五年以來的調控措施更加務實、高效。我們保持戰略定力與歷史耐心,不再“唯GDP論英雄”,在總量躍升同時力促結構持續優化。我們創新區間調控、精准調控,不搞“大水漫灌”,有效遏制了金融亂象,影子銀行規模大幅縮減。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相機抉擇,努力開好頂風船,實施逆周期調節,在應對新冠疫情的沖擊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打開新發展格局。五年以來,最為核心的城鎮新增就業指標,累計已達5378萬人,同時CPI保持總體穩定,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正是在有力、有度、有效的宏觀調控下,尤其是我們善於把中長期規劃目標和短期調控政策手段有機結合,為“十三五”規劃既定指標總體如期實現提供了堅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宏觀調控,一個重要特征就是更多用改革的辦法實施調控,既提升政策效果,又避免粗放增長。五年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放管服”向縱深推進,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水攻堅,價格市場化程度超過97%,減稅降費和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應明顯。應當講,改革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更是“十三五”規劃實施中不可或缺的保障條件。正是在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助力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加快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日漸完善,財稅、金融和產業政策的實施效果日益提升,各類所有制企業的活力創造力不斷被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潛力進一步增強,為下一步乘勢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制度保障。

“十三五”規劃收官在即,“十四五”規劃開局在望,觀大勢、謀全局,不放鬆、不懈怠,去虛名、干實事,把對過去五年成就的規律性認識“解碼”轉化為奮力前行的寶貴經驗,我們就一定能夠把握新特征新要求、戰勝新矛盾新挑戰,扎實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高質量發展,續寫“五年規劃”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在新時代的新榮光。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