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活充滿“陽光”——長春市陽光社區創新社會治理調查

2020年10月26日08:2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讓生活充滿“陽光”

走進長春市高新區雙德街道陽光社區,街巷干淨整潔,小區綠樹成蔭。在這裡,每天清晨,社區網格長會一邊笑著和居民打招呼,一邊拿著表格,挨家挨戶走訪,登記人口信息﹔午后,悅耳的歌聲從社區活動室傳出,總能引得路人會心微笑﹔傍晚,老人、孩子在社區廣場和綠地上閑聊、嬉戲。

“我們這裡現在很少有人吵架,有事都商量著來,實在不行就找社區幫忙調解。”“是啊,有事找社區,不管是鄰裡矛盾還是物業不作為,社區一出手,全給解決了。”“我們小區有好幾位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社區還幫著照看,網格長隔兩天就過去幫著買菜、做飯、打掃衛生。”……社區做的事,居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我們社區屬於新城區裡的老小區,部分居民們在這裡生活了好多年,誰家有啥大事小情他們都知道,社區做了多少工作他們也都知道。社區工作七成都是小事,但就是這些小事讓居民們團結一心,共建美好家園,讓陽光社區居民的生活充滿陽光。”陽光社區黨委書記畢鳳文說,在社區,創新社會治理從來就不是一句空話和口號,而是落在實處,讓居民有了實實在在的參與感、體驗感和獲得感,社區才會越來越好。

棄管小區找出路 居民有了幸福感

“我們小區以前是‘破爛街’,垃圾沒人收,下雨了積水能到小腿肚,20多年都沒通天然氣……問題老多了,住著都鬧心。還好,現在這些問題都解決了!”提起老舊小區改造,陽光社區教師樓小區居民白玉璽的臉上滿是笑容。

今年72歲的白玉璽1996年搬到教師樓小區居住后,一直沒離開過。這20多年,他眼看著小區從物業不作為到棄管,再到社區接手逐步改造,他是老舊小區變化的親歷者,也是受益者。

“我們這個小區原來有物業的時候管理得就不好,再加上小區住戶流動性大,收不上來物業費,2015年物業徹底撤出,這兒就成了棄管小區,花壇、綠地都被居民種上了菜。”作為小區的業委會成員,白玉璽對教師樓小區的變化了如指掌。

物業棄管之后,陽光社區開始接手,逐步對教師樓小區進行治理、改造。陽光社區多次協調雙德街道等上級部門為小區的4棟樓做了保溫措施,修整了小區內道路,還把小區內的下水井都通了一遍。“社區還著手引進新的物業公司接管小區,可惜幾次都沒成功。”白玉璽感嘆地說,主要是因為小區裡不少都是出租房,還有的房子都買賣好幾次了,好多住戶都不願意交物業費,所以一直沒有物業公司願意接手。

由於一直無法引進物業,教師樓小區內的垃圾始終沒有專人清理,小區內的垃圾有時一堆好幾個月,有的住戶要在垃圾堆上走路,垃圾堆得最高的地方都有半人高了。“還好當時是冬天,不然那個味道得熏惡心不少人。后來光是清理垃圾,社區和環衛工人就清理了好幾天。”2019年初,針對教師樓小區的實際情況,陽光社區著手居民自治,由社區和業委會牽頭,每戶居民每年交衛生費、垃圾處理費共200元,解決小區的環境衛生問題。“起初很多人都不願意交這個錢,於是社區安排工作人員每人包保一個單元,和業委會成員一起挨家挨戶上門說明情況、收錢。有幾戶人家,據我所知從搬進來就沒交過物業費,但是最后都交了這200元錢,可見社區的工作做得有多到位。”白玉璽回憶。

不僅如此,陽光社區還為教師樓小區居民解決了一個困擾了他們20多年的大難題。“我們小區一直都沒通天然氣,20多年了,隻能用煤氣罐。”白玉璽說,他們找過天然氣公司,但是小區的建筑圖紙丟失,天然氣公司沒法施工,小區也沒人牽頭去處理這件事。直到2015年,由社區出面帶著他們跑這件事,找圖紙、找老住戶、找專家、去相關部門申請。他說,社區找來專業測繪人員,挨家挨戶進門測量、畫圖紙,很多居民不在家,社區就想盡辦法去找人、做工作。“圖紙畫好之后,天然氣公司才接收。2018年,天然氣公司進來施工。2019年,小區正式通天然氣。當時正好是春節前夕,大家伙特別高興,以后再也不用扛煤氣罐了!”

曾經的教師樓小區還因為電路老化而存在著嚴重安全隱患,陽光社區和雙德街道協調資金,於2019年將小區內電路全部進行了改造,受到居民一致贊揚。

“社區幫我們解決了用電、用氣、衛生等問題,居民從中受益,從這一件件事裡大家也看到了社區為民服務的拳拳之心,我們小區的人氣上來了,人心也齊了,小區在社區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白玉璽笑著說,現在小區干淨整潔,綠地小廣場裡涼亭、座椅齊全,還安裝了健身器材,居民有了休閑娛樂的去處。以前小區租房、賣房都很難,人家一看這環境扭身就走了。現在可不一樣了,環境好了,房價都跟著漲起來了,特別搶手。

“居民的滿意就是我們工作的動力。”畢鳳文書記說,前段時間居民反映下水井有異味,下一步社區打算把小區的下水井全都清洗一遍,還打算為教師樓小區統一更換防盜單元門,讓居民的滿意度、幸福感得到進一步提升。

百姓事百姓議 化解矛盾在基層

為了更好地為轄區居民服務,解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陽光社區在原有的居民議事制度基礎上,成立陽光社區“百議堂”,又稱“百姓議事堂”,大事小情都拿到這裡議一議,讓百姓的事百姓議。

陽光社區“百議堂”由社區黨委書記畢鳳文擔任理事長,轄區司法所所長、民警、律師擔任理事,“三長”人員、在職黨員、物業公司、居民代表等人擔任議事成員。社區根據群眾意見、建議或反映問題的輕重緩急程度,分類建立“綠色、橙色、紅色”群眾訴求機制,按照“綠色一周、橙色一月”和“紅色定期跟進”的要求限定期限辦結,對辦理清單實行銷號管理。

據陽光社區工作人員紀宏介紹,在轄區內老舊散小區治理上,“百議堂”發揮了很大作用,民生問題、鄰裡矛盾都是在“百議堂”解決的。

社區的世紀花園小區被物業棄管,垃圾堆積著沒人收,連高層住宅的電梯都停了,居民之間也有不少矛盾。陽光社區了解情況后,召集小區居民到“百議堂”共同商量小區管理問題,很多居民白天上班,社區就把議事會定在晚上召開,盡量讓每一家都出代表參加。

紀宏說:“在議事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部分居民很有正能量,比較熱心,能張羅事兒,能發揮積極作用,我們就發動這部分居民當帶頭人,讓他們牽頭開展小區居民自治。”

在社區的不斷努力下,世紀花園小區電梯維修、更換單元門、清運垃圾等問題都在“百議堂”陸續得到解決,還成功引進新物業。“以前電梯困人按報警按鈕都沒人管,后來又停運,給我們生活帶來很大困擾。后來社區和我們共同商議解決辦法,居民集錢維修電梯,社區又聯系專門的電梯公司對電梯進行維護,現在電梯定期有人來檢修,大家都特別滿意。”居民王女士說。

社區“百議堂”搭起民意“直通車”。如今,社區居民已經習慣有事就議,通過“百議堂”,社區不僅能及時發現居民矛盾,更能及時引導居民解決矛盾。文明養犬、街區改造等民生問題都在“百議堂”順利解決,居民自治能力有所提高,和社區的關系也更近了。

畢鳳文書記表示,現在社區會主動找居民議事,社區的民生經費支出會根據居民的需求,在做每項決定前都會充分聽取居民的想法。“百議堂”現已成為陽光社區居民自治的“大品牌”、群眾工作的“好抓手”、黨群關系的“連心橋”。

文養結合 居民生活更多彩

在改善居住環境、解決民生難題的基礎上,陽光社區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成立社區教育學院,針對老年人和婦女、兒童分別開展有針對性的社區課程,豐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面向老年人,陽光社區引進吉林廣播電視大學“文養結合”項目,征求居民意見,選擇購買聲樂、舞蹈、書法、面點、花藝、扎染等十幾門課程,請專業教師,極大程度滿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自項目開展以來,共有600多位老年人積極參與。

陽光社區工作人員孫海英說:“2015年我接手文體工作,當時社區場地有限,沒有居民活動室,來社區活動的人並不多。后來社區有了專門的活動場地,又引進很多課程,慢慢吸引了很多老年人來上課。”不少老年人都說,來社區上課能娛樂、能鍛煉身體,可比在家裡待著有意思多了。居民楊阿姨今年70多歲,幾年前患了腦出血,留下后遺症,行走困難,生活無法自理,老伴十幾年前就去世了,需要保姆每天貼身照顧。后來楊阿姨來社區參加了健身課,練習太極拳、健身操等鍛煉身體,兩年多過去了,現在楊阿姨身體明顯好轉,精神面貌發生很大變化,參加社區活動更加積極了。

老人們對社區的課程非常感興趣,好多人都是上午來聽一節,中午回家吃個飯,下午還來聽課,特別准時,像上班一樣。來聽課的老年人年紀最大的80多歲了,老人們在一起玩一玩都覺得很開心,都說社區有家的感覺。還有一些平時不愛出門的老人,被課程吸引,也常來社區和大家聊天、寫字、唱歌。

孫海英說:“看著老人們開心,我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現在陽光社區有舞蹈、合唱、書法、太極拳、乒乓球隊等10多支文體活動隊伍,老人們不僅僅是追求休閑娛樂,還追求技能提升,踴躍參加區裡、長春市舉辦的各種比賽,還獲得很多獎項,大家興致很高。

此外,面向婦女兒童,陽光社區引進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蒙學苑”項目,購買傳統文化課,充分利用周末、寒暑假開展國學、茶藝、魔方、讀書心得分享等課程和活動,促進親子關系和諧,得到了家長們的認可與肯定,積極帶孩子參加。下一步,社區打算購買家庭教育、情緒管理等課程,有針對性地為轄區內的家長解決親子難題。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