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各地干群熱議:讓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代代傳承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10月24日07:5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各地干群熱議:讓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代代傳承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的講話引起各地干部群眾的強烈共鳴。

  “感謝國家和人民記得我們!”

  一大早,江西石城縣小鬆鎮江口村的老黨員廖學經穿好軍裝,端坐在電視機前,等待大會開始。對他來說,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70年前,他以戰士的身份,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

  抗美援朝老戰士廖學經和老伴兒觀看紀念大會。 林波攝

  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廖學經感慨良多,“‘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我們老兵的關心關愛。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不管什麼年代,我們都要傳承和發揚好不怕吃苦、不怕犧牲,敢於挑戰、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

  抗美援朝老戰士游克源(中間)正在觀看紀念大會。 范靈敏攝

  同一時間,500公裡外的湖南株洲,88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游克源也在認真觀看大會。68年前,游克源曾與黃繼光在上甘嶺並肩作戰。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他動情地說:“感謝國家和人民記得我們這些老戰士。”

  “作為抗美援朝老兵的兒子,我從小聽父親講保家衛國的戰斗故事長大,更加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抗美援朝老兵徐振明之子徐永軍說,“新時代,我們更應該時刻提醒自己,將父輩留下的光榮傳統繼續發揚下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對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賡續他們的精神”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事跡撼人心魄,抗美援朝精神在一代代官兵與基層干部中傳承。

  武警重慶總隊新兵團組織千余名新兵收看紀念大會。彭勇攝

  10月23日上午,武警重慶總隊新兵團組織千余名新兵通過電視收聽收看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收看完畢,官兵們轉入操課,訓練場上殺聲震天。新訓五大隊戰士張釗旖說,“作為一名新兵,我們繼承發揚抗美援朝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堅定從軍報國的理想信念,把抗美援朝精神作為鼓勵我們前進的動力,刻苦訓練,頑強拼搏,以實際行動捍衛和平,報效祖國。”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革命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賡續他們的精神。”聽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陸軍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大坪醫院)研究部研究員、973首席科學家蔣建新心潮澎湃。蔣建新說,作為一名軍事醫學專家,自己將瞄准戰場需要、部隊需求,矢志創新,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培養,不辜負民族重托。

  長白山邊境管理支隊天池邊境檢查站民警們集體觀看紀念大會直播。 長白山邊境管理支隊天池邊境檢查站供圖

  “‘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這句話讓我十分激動。”吉林長白山邊境管理支隊天池邊境檢查站民警李超說,“我們要學習英雄們敢於為國家出生入死,甘於為人民犧牲一切的大無畏精神,守好祖國邊境,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安全。”

  “要讓紅色基因在年輕人中傳承”

  “落后就要挨打,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戰士用鮮血換來的,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未來的希望落在你們年輕人的身上,你們要把抗美援朝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將來做對祖國有用的人……”10月23日上午,遼東學院校團委邀請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學校離休教師周晚芳,同青年學生代表共同收看大會。大會結束后,周晚芳對青年學生殷切囑托。

  志願軍老戰士、學校離休教師周晚芳與學生交流。 遼東學院供圖

  遼東學院抗美援朝精神大學生講師團成員賈雨彬說,“作為學校抗美援朝精神講師團的一員,我要繼續傳承和發揚抗美援朝精神,做好宣講活動,讓更多的同學加入到學習抗美援朝歷史、傳承抗美援朝精神的行動中來,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

  “抗美援朝精神也為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學提供了鮮活素材。”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石瑛表示,“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的要求,將抗美援朝精神有機融入到思政課教學科研工作之中,引導學生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於新怡 那其灼 王斯文 周頌雪 李洋 李思玥 秦海峰 匡瀅 陳琦 實習生馬翠鮮)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