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民作品鍍上版權“保護膜”

李思玥

2020年10月21日16:29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作為農業大省,吉林的鄉村蘊藏著豐富的民間傳統藝術和創新創意項目。作為鄉村振興戰略核心的“三農”離不開版權保護的助力。

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要進一步激發和弘揚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依法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

為推動智慧農業、創意農業發展,激發和保護農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情,吉林省版權局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主動尋找版權保護服務“三農”的發力點,給農民作品版權鍍上“保護膜”,為吉林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動能。

樹立版權典型 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圍繞版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吉林省選樹培養一批版權典型,引領鄉村版權產業發展壯大,磐石市煙筒山鎮牛心村劉麗敏的草編工藝品廠便是其中之一。

劉麗敏展示自己的手編草鞋。人民網李思玥 攝

2009年,憑著記憶裡媽媽做草鞋的樣子,劉麗敏開始琢磨著編草鞋、做草席、草墊。每天研究新款式、新模具,日復一日地鑽研,她的原創產品樣式達到了62種。“我就是土生土長的農民,過去不懂版權保護。”在一次參加‘吉林巧姐’的比賽時,經人提醒,劉麗敏才意識到要為自己的作品申請版權。

手編草鞋(人民網李思玥 攝)

“進行版權登記后,我更安心了,不用擔心自己辛辛苦苦做出來的東西被別人盜用。”目前,劉麗敏已經有25件作品進行了版權登記。她還自己成立了網店,做起了直播帶貨,她的草編產品銷量越來越高,年收入也由最初的1萬元,到如今的年收入達到30多萬元。

劉麗敏為自己的草編作品進行版權登記。人民網李思玥 攝

今年10月,麗敏草編工藝品廠被選為2020年吉林省版權保護示范單位,通過劉麗敏的故事,越來越多的農民認識到了版權保護的重要性。

延長產業鏈 促進作品實現成果轉化

走進樺甸市公吉鄉,樓體上、宣傳展板上,色彩絢麗的農民畫隨處可見,這裡是樺甸市農民畫的發源地。村民王詠梅創立的樺甸市山妹子農民畫發展有限公司已有300余件作品參加國家、省市各級農民畫展,其中有30多件作品已經進行了版權登記。

王詠梅團隊創作的農民畫。人民網李思玥 攝

在創作農民畫之余,王詠梅還挖掘培養農民畫創作人才,她的文創團隊由23人發展到了50人。如今,王詠梅和她的團隊一年能創作出500余幅農民畫,年收入最多時可達到20余萬元。除了農民畫,王詠梅還探索手繪石、手繪布藝、手繪葫蘆等衍生手工藝品。

王詠梅的文創團隊正在創作農民畫。人民網李思玥 攝

“農民畫改變了我的生活,不僅提高了我自身的文化素質,增長了見識,還帶動了一批人畫農民畫。”據王詠梅介紹,目前已有1000多人和她學習農民畫。

農民畫還走進了村鎮銀行,也走向了市場。樺甸惠民村鎮銀行發行了以農民畫為素材的主題銀行卡,“我們與農民畫作者達成協議后,對要印在銀行卡卡面的畫作進行了登記注冊,將“樺樹卡”進行了商標登記注冊。”樺甸惠民村鎮銀行董事長葛全寶說道。

以農民畫為主題“樺樹卡”(資料圖片)

磐石吉林省山菇娘食品有限公司將樺甸農民畫作品用於本地食品包裝袋設計,通過農民勞動、春耕秋收等場景展現“質朴、淳厚”的磐石鄉村景象﹔“磐稻香”品牌將樺甸農民畫用在大米包裝袋上,從本地眾多大米包裝中脫穎而出,銷量名列前茅。

“磐稻香”品牌將樺甸農民畫用在大米包裝袋上。人民網李思玥 攝

搭建工作平台 推動版權服務進鄉村

為充分發揮鎮村創建主體作用,調動企業、個人積極性,吉林省版權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設立農村版權保護服務工作站,面向“三農”,開展農村版權保護服務試點工作,推動版權服務向鄉村延伸。

近年來,吉林市委宣傳部在做好版權宣傳、版權保護工作的基礎上,積極開展農村版權服務工作,以引導著作權人把版權向經濟領域轉化為重點,讓更多的農民通過自己特有的專業知識增加經濟收入,為加快新農村建設助力。

樺甸市農村版權服務工作站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版權保護宣傳工作,組織開展“知識產權宣傳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加強群眾知識產權教育。重點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宣傳和版權登記,開展面向“三農”的版權培訓、咨詢和引導等工作,不斷提升農民創意作品(產品)登記服務水平,推動新時代農村農民創新創意成果的保護和運用,推進版權產業發展和美好鄉村建設。

磐石市版權服務工作站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人民網李思玥 攝

在磐石市,版權服務工作站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農民提供版權咨詢、宣傳培訓、作品登記、信息統計、糾紛調解等方面的專業化服務,同時利用融媒體中心,在域內外廣泛開展面向“三農”的版權培訓、咨詢和引導。像麗敏草編工藝品廠這樣的農村企業想要保護自己的商標和品牌,隻需要到就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就能免費借閱相關資料。

據吉林省版權局統計,2019年,吉林省已有5600余件農村版權作品進行了登記。樺甸市山妹子農民畫發展有限公司、吉林省山菇娘食品有限公司、磐石市煙筒山鎮牛心村麗敏草編工藝品廠等15家單位入選2020年吉林省版權保護示范單位。吉林省農村版權保護服務正逐步走向科學化、規范化。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