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交通網打通發展新格局

2020年10月21日08:33  來源:吉林日報
 

  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發展,將實現交通互聯互通﹔長吉一體化、長平一體化加速推進,城際路網建設四通八達﹔交通一體化讓長春高質量發展四大板塊的產業集聚效應凸顯……隨著空間布局的逐步完善,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交通網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長春的“朋友圈”進一步擴大,“做強大長春、帶動大吉林、輻射大東北”的協調發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10月15日,長春國家區域創新中心核心區發展戰略規劃正式發布,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在不斷加速,交通網建設也日新月異。記者在採訪中,切實感受到建設中的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交通環境的變化,都市圈交通網的形成不但給人們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也提升了人們生活的幸福指數。

  街路透綠“透出”幸福感

  民康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這些耳熟能詳的街路是長春市東西主軸線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這些道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附近的市民、經過的行人都為之點贊。

  記者從長春人民廣場出發沿著民康路、吉林大路一路東行,沿途寬闊的道路、精致大氣的城市綠色廊道、綠地內高大喬木、東方廣場的“霧海森林”等等,讓人耳目一新。特別是位於哈爾濱立交橋的長吉互通立交景觀,有種“生態綠洲,藝術森林”的感覺。家住航空家園的劉女士告訴記者,以前出門走在吉林大路上總是匆匆而過,現在這裡設置了自行車道、人行步道,她可以“閑庭信步”了,“道路綠化景觀非常美,仿佛在逛公園一樣。”

  這是迎賓大路快速路景觀工程帶來的效果。該項目是長春市東西主軸線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范圍涉及民康路全線、解放大路(一部分)、吉林大路全線,總綠化面積50余萬平方米。目前共栽植喬木1.1萬余株,灌木5000余叢,綠籬植物近2萬平方米,鋪植草坪、播撒草籽近22.5萬平方米,栽植花卉及地被近3.5萬平方米。

  長春市將“透綠、增綠、享綠”理念融入到城市道路建設中,增強街路“透綠”的美感,讓街路成為美麗風景,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感受到綠色就在眼前、綠色就在腳下、綠色就在懷抱裡。

  交通工程暢通城市“血脈”

  長春東部快速路南延長線是連接長春市中心城區與淨月區的快速交通紐帶,2019年5月開工,今年8月31日開放交通。作為城市重要交通大動脈,工程極大緩解了生態大街、生態廣場、世紀廣場等區域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壓力,促進了長春市東南部區域經濟發展。

  近年來,長春軌道交通建設發展迅速,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的通車,將交通網連接更緊密,給市民出行帶來更大便捷。家住綠園區的張先生說,他每天上班從萬福街坐2號線換乘1號線到衛星廣場,僅用20分鐘就到了,“比開車還快還方便。”

  作為長春城市中心區域與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的一條新的主要聯系通道——惠工路機場大道項目,由惠工路機場大道高架橋和下穿洋浦大街隧道組成,是帶動沿途空港經濟帶快速發展的重要交通工程。在高架橋工程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在微寒的天氣下,工人們仍在緊張地忙碌著,高架橋建設已粗具規模。

  眼看高架橋就要完工,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激動地說:“這一帶因為有多條鐵路專用線又有多條街路,以往出行不便利,這回好了,有橋了!”

  據了解,2019年,長春市快速路總裡程已達到71.2公裡,基本形成兩橫、三縱的快速路格局。為加速推進都市圈路網建設,2020年,快速推進“兩橫三縱”快速路收尾、東部快速路南延長線、惠工路機場大道、西安橋翻建等重大路橋工程。規劃至2025年,中心城區快速路網裡程將達120公裡。重點推進四環和聯系“四大板塊”產業區的外圍路網體系建設,完善板塊與市區的通道建設和二環內的支路網系統﹔優先啟動西南國際汽車城、東南淨月國際影都、東北中韓示范區等區域與中心城區快速聯系通道。通過暢通城市交通血脈,將長春四大板塊緊緊結合在一起,助力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快速發展。

  互聯互通擴大“朋友圈”

  根據空間布局規劃,長春將向北推動國家哈長城市群戰略,全面推進“哈長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向東落實國家長吉圖開放戰略,加快長吉一體化步伐,與琿春地區深度合作尋求出海口﹔向南推動長公同城化和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公主嶺劃入長春,城市邊界向西南推進70公裡﹔向西推動與通遼、赤峰等內蒙古東部地區城市合作,積極謀劃連通東北、華北、西北的“三北高鐵新通道”……

  在長春向東西南北發展輻射的過程中,交通建設的重要性日益顯現。加速互聯互通,做好“先行官”,長春市牢牢把握都市圈建設目標,以“1小時通勤圈”為核心,以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樞紐城市為重點,以國際空港、鐵路樞紐、高速路網、市域軌道、物流中心、智慧交通建設為支撐,以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為突破,加快實現交通強市。

  目前,長春市加快推進都市圈內國省干線公路建設,完成了長吉北線改造、長吉高速拓寬、機場快速路建設,實現與公主嶺城際通道通車。長春交通大環線“1小時經濟圈”加快推進,該環線途經“農安-德惠-九台-雙陽-伊通-公主嶺-農安”,由東、西兩個半環組成,預計2024年完成二期建設。工程完工后,長春周邊的外縣市1小時可到達長春,同時還可以逐步暢通與伊通、公主嶺的交通聯系,持續推進長吉一體化,強化中心城市集聚擴散能力。

  規劃建設和延長多條軌道交通。長春市加快第三輪軌道交通建設,全面實施軌道交通5、6、7號線及2號線東延、4號線南延工程建設,推動3號線南延、9號線一期前期准備,加快2號線西延、3號線東延工程建設,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軌道上的都市圈”。打造高效便捷軌道交通體系,為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提供支撐,為長春“通達之城”建設按下快進鍵。

  播種希望,收獲美好。隨著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交通網在不斷編織中日益完善,長春的“朋友圈”也因此越來越緊密,人民群眾在樂享發展成果的同時,幸福指數也在共建共享中不斷提高。(記者 徐岩)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