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因地制宜書寫鄉村振興的時代答卷

王海躍

2020年10月20日14:33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幅鄉村振興美麗畫卷正在農安大地徐徐鋪開。近年來,農安縣找准自身特色,做好與當地文化和地理條件相符合、相適應的建設規劃,因地制宜發展鄉村產業,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持續動力。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這片水稻是我們村合作社綠色有機示范園區,全部都是用鬆花江水種植的,已通過國家綠色水稻基地認証,一共3000畝。我們有自己的品牌,從種地到加工再到銷售都是合作社自己來完成。我們村大約還有6000畝的水稻,村民自己種植,也跟合作社簽訂單,不愁賣。”農安縣小城子鄉西王家村黨支部書記王在新說。

西王家村合作社綠色有機示范園區。王海躍 攝

西王家村村民在稻田裡勞作。王海躍 攝

據介紹,農安縣順民心農牧合作聯合社通過土地集約化經營、機械化耕作、“種養結合”“產、供、銷”一體化、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等方式方法,將一二三產業有機融合,高質量發展種植業、養殖業、加工業、銷售業、服務業和旅游業,逐步實現了規范化運營、標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務,帶領全村百姓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擁有608萬畝耕地的農安是吉林省的產糧大縣,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試點縣和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首批試點縣,農安始終把保障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優化糧食生產結構,不斷推廣現代農業種植技術。農安縣大力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228萬畝,實施保護性耕作技術面積位居吉林省首位。重點推廣玉米與大豆、薯類、雜糧雜豆、油料作物等輪作,實施耕地輪作項目10萬畝,實現固氮肥田、用養結合。以玉米、“三辣”(珠蔥、大蒜、辣椒)、花生為主,落實旱作節水項目16.2萬畝,增產15%以上,平均每公頃增收2000元。

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在合隆鎮紅星村的廣場上,幾位村民邊晒著太陽邊聊著天。當被問到這些年生活條件的變化時,52歲的村民李洪軍笑得合不攏嘴:“好多外出打工的人現在都回村裡了,家門口環境好,還能賺錢,誰還往外跑啊。現在我和媳婦兩個人的年收入比以前能多出來五六萬呢,除了土地流轉的費用外,還有農業直補的錢。而且村裡還有溫室大棚,常年在那打工,就是干攢錢了。以前賺的錢隻夠養家糊口,現在供孩子上大學也不費勁啊。”

紅星村村貌。王海躍 攝

紅星村村貌。王海躍 攝

紅星村村貌。王海躍 攝

在農安縣,像紅星村這樣的新農村並不是個例。在合隆鎮陳家店村,村民們都住上了樓房,一個小村庄搖身一變,成了一個設施齊全、環境優美的“小鎮”。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這裡,衛生室、社區餐廳等一應俱全。

合隆鎮陳家店村。王海躍 攝

合隆鎮陳家店村衛生室。王海躍 攝

陳家店村不僅重視村級公益事業的發展,還大膽創新,改變傳統的農業產業結構,採取“黨委+公司+合作社”的“1+2”新模式,於2009年,建立了農安縣第一家以農業類型注冊的集團公司——吉林省眾一農業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現有3家合作社和10家公司。

“村民們有醫保和社保,還可以去公司打工,每年收益是很可觀的。現在我們所在的陳家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科普實踐基地,整個溫室隻需要兩個人來看管,全部都實現了智能化,對於現代化的農業也需要年輕的力量,我們也為年輕人提供了工作崗位。現在我們村生活環境變好了,生活質量也提高了,誰也不舍得離開這兒了”。從陳家店村黨支部書記付升學的嘴裡,我們了解到了新時代的新農村,以及新農民的新生活。

陳家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科普實踐基地。王海躍 攝

陳家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科普實踐基地。王海躍 攝

在農安,“臟、亂、差”正逐步變為“淨、美、綠”,落后的小村庄已成為人們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讓傳統文化成為鄉村振興的源頭活水

走進小城子鄉西王家村史館,遼金時期的文物讓人眼前一亮。這座180平方米村史館,是農安縣首家以農村發展歷程展現歷史文脈,將觀光游、休閑游與文化游統一起來。

小城子鄉西王家村史館。王海躍 攝

小城子鄉西王家村史館內遼金時期文物。王海躍 攝

小城子鄉有著厚重的遼金時期歷史文化。為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和自然資源優勢,將自然風光與厚重的遼金文化結合起來,年初以來,小城子鄉深入挖掘千年古城的歷史文化內涵,建設“益州古城微廣場”,微廣場佔地300平方米,其中觀賞展覽台60平方米,綠化美化240平方米。採取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連環畫的方式再現歷史瞬間。

農安縣以全域旅游創建和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經過精心謀劃,形成了“一帶兩路三板塊”的旅游發展格局,即形成沿鬆花江南岸江灣一帶,依托鎮江口、西王家兩條旅游線路,打造濱江風景游、山泉湖休閑游、遼金文化游三個板塊的產業發展布局。努力打破村與村地域界限,實現區域資源有機整合。同時,堅持以點帶面促發展,著力打造鎮江口鬆花江碼頭觀光、山泉湖休閑度假、益州古城微廣場、西王家村史館等集觀光、休閑、文化為一體的旅游特色品牌,帶動佟家垂釣園、中聯度假山庄、於家漁場、寶泉堂度假村、郭家溝度假村等旅游優勢資源,推動域內旅游全面快速發展。

鬆花江碼頭。王海躍 攝

(責編:王海躍、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