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10月20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9日,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審議《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中共吉林省委關於給予吳承龍、張林同志追記一等功的決定》。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對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出明確要求、寄予殷切希望,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和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提供了重要指引。廣大年輕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展現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為推進新時代吉林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把握正確方向,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增強素質本領,全面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提高“七種能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擔當職責使命,立足本職崗位,勇於擔當作為,積極投身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努力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各項任務。各級黨委要關心關愛年輕干部,進一步加大年輕干部培養力度,多措並舉錘煉年輕干部,激發干事創業激情動力,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搭建舞台、創造機會。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不僅為經濟特區建設指明前進方向,對吉林振興發展也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深度借鑒特區在體制機制、科技創新、對外開放等方面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全面加強與經濟特區在產業、科技、人才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拓展新的發展空間,不斷提升在全國區域發展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戰略考量。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長吉長平一體化協同發展,大力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著力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和動力源。要加大區域統籌發展力度,加強區域聯動,促進要素流動,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推進量子科技發展的重大意義,全面部署了量子科技發展的重點任務,不僅對量子科技發展進行了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對做好新時代科技創新工作也具有全局性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吉林科教資源優勢,加快向量子科技領域進軍,全面提升我省在量子科技領域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基礎研究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建強科技人才隊伍,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強省建設,為新時代吉林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發出了攻克貧困最后堡壘的進軍號令,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李克強總理的批示對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了具體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把脫貧攻堅這個總書記最牽挂的頭等大事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務來抓,嚴格落實精准要求,繼續保持攻堅態勢,突出做好監測幫扶、查漏補缺、鞏固提升、防貧保穩等重點工作,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奪取全面勝利的戰果向黨中央兌現軍令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繆友銀)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