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2020年10月19日08:3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2020年全省民生實事計劃開工改造老舊小區2000萬平方米,涉及1800個小區、5000棟樓房、27萬住戶,目前開展手續辦理等前期准備面積938.1萬平方米,已施工進場面積1278.3萬平方米……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作為重點民生工程,我省正在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據介紹,為了有效解決各地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對政策把握不准確、技術標准掌握不全面、施工管理存在技術盲點等問題,更好地發揮老舊小區改造促發展、穩投資、惠民生的作用,年初以來,省住建廳組織設計科研單位、管線部門以及相關專家,根據新一輪老舊小區改造標准和要求,對省內55個小區進行現場調研,系統總結多年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舊城改造等工程經驗,在今年4月,編制完成了《吉林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技術指導手冊(基本設施類)》。

目前,各地區全面推進改造工程建設,並形成了一批好的經驗做法。白城市結合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形成“海綿城市+老舊小區”的改造模式﹔通化市創新社區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改造,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機制﹔四平市形成“老舊小區+紅色物業”,推進改造后的小區建立有效的物業管理機制﹔遼源市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實施改造提升、運營和管理一體化“打包”,並建立績效付費的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梅河口市建立“居民參與+專業公司”的模式,開展調查摸底,提升改造方案的針對性和專業性。

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省住建廳將繼續在推動優質公共服務普惠共享、提升城市人居環境上下功夫,加快老舊小區建設,打造群眾滿意工程,實實在在地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聶芳芳)

(有刪減)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