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樂曲高亢” 科技“音色飽滿”

多地秋收與秋整地同步推進

2020年10月18日08:1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豐收“樂曲高亢” 科技“音色飽滿”

  正值秋收,吉林大地一片繁忙景象,農民們因地制宜,採取改裝機器、提早搶收及秸稈還田等方式,在確保糧食顆粒歸倉的同時,也為明年春播打好基礎。

  在農安縣華家鎮新劉家馬場村成杰家庭農場裡,今年的富硒水稻又喜獲豐收。近年來,成杰家庭農場為了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注重質量提升,實現了綠色水稻增產增收。金黃的稻田中,大型收割機器正忙碌著,把一年的辛勞變成沉甸甸的收獲顆粒歸倉。

  在梅河口市杏嶺鎮財旺農機化生產專業合作社,收割機作業后的水田裡,拖拉機牽引整地機械將水稻秸稈攪拌到泥土中,實現了秸稈還田,完成了水稻保護性耕作的重要一環。今年,梅河口市受台風災害影響,出現水稻、玉米倒伏情況,梅河口市農機推廣部門指導農機化生產專業合作社應用水稻保護性耕作技術,示范引領小農戶加快轉變農業生產方式,推進水稻全程機械化高質量發展。水稻保護性耕作技術是農業農村部重點推廣的實用型新技術,該技術是通過水田耙漿平地機,實現一次作業完成水田翻地、旋耕、打漿、水田秸稈全量還田,解決了春季水田缺水不能翻耙地及時插秧的問題,而且,通過將秸稈埋進水田,增加水田土壤的有機質,使秸稈變廢為寶。

  秋收時節,也是安全儲糧的關鍵時期。農安縣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調控儲備科深入田間地頭和農戶家中,講解科學存儲玉米方式方法,提醒農戶加強庭院安全儲糧管理,避免生霉壞糧造成經濟損失。(記者王春勝)

(責編:李思玥、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