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秋糧收獲進度快於去年 收獲機械補貼辦理截止到10月31日

2020年10月16日09:0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我省秋糧收獲進度快於去年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目前全省秋收進度同比快於去年。據10月14日調度,全省秋糧已收56.9%,同比快2.5個百分點,其中水稻已收66.3%,玉米已收52.5%,大豆已收84.3%。

受“巴威”“美莎克”和“海神”3次台風影響,我省以玉米為主的糧食作物發生倒伏,給秋收工作開展帶來了一定困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效促進了秋收工作順利推進。省政府安排省級資金對適宜的收獲機械和玉米收獲機加裝喂入輔助裝置進行補貼,為做好災后農業生產提供機械化裝備保障,力爭將“三台疊加”造成的農業損失降到最低,穩定農民基本收益,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

據悉,省級資金主要用於收獲倒伏玉米、水稻等作物的自走式玉米收獲機、自走履帶式谷物聯合收割機(全喂入)的購置累加補貼﹔現有玉米收獲機加裝輔助喂入裝置補貼。收獲機械購置時間從2020年8月27日起,補貼辦理截止時間為2020年10月31日。全省實行“自主購買(加裝)、先購(裝)后補、縣級結算”的補貼操作方式。補貼范圍為受台風影響農作物倒伏受災縣(市、區)。補貼對象為從事農業生產的個人和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其中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包括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農業企業和其他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的組織。補貼標准為,省級資金實行定額補貼,補貼比例總體不超過單機價格的20%,中央和省級補貼累加不超過50%,玉米收獲機最高補貼5萬元、水稻收割機最高補貼2萬元﹔玉米收獲機加裝輔助喂入裝置,補貼比例不超過加裝費用50%,每台(套)最高補貼額0.4萬元。(記者張力軍)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