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2020年10月16日08:4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筑好生態屏障 守護長春“大水缸”

9月的長春市新立城水庫,一汪湖水靜臥,風過碧波蕩漾,各類水鳥翔集。近年來,長春市多措並舉,持續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為守好市民“大水缸”筑起一道生態屏障。

通過項目建設,提升水源地保障能力。按照長春市政府關於新立城水庫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綜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幾年來,長春市深入實施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圍網封閉項目,組織實施了75.7公裡長的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金屬圍網建設,實現了對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的封閉管理。

圍繞“綠化庫區、涵養水源、生態隔離”的目標,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沿圍網內側空地扦插柳樹條40公頃,逐步形成一條環庫綠色生態屏障,進一步修復一級保護區生態環境、涵養水源,同時有效攔截人畜進入。

在做好工程治水的同時,新立城水庫管理中心還採取生物治水措施,大力實施潔水漁業,通過魚類濾食影響水質的藻類和有機物質,從而降低水體中的藻類和有機物質數量,保障飲用水源安全。

加強日常管理,確保飲用水安全。新立城水庫上游,現有濕地面積1600公頃,自建成以來,蘆葦、香蒲等水生植物在淨化水質、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新立城水庫是長春市重要水源地之一,從1960年開始,截至2019年底,累計向長春市供水52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了長春市供水安全。為確保長春市民飲用水安全,新立城水庫還成立水源地保護工作領導機構,通過建立並完善網格化水源地保護責任體系,形成了水面、林地、圍網、工程區等一級保護區全覆蓋的水源地保護體系。通過建立專門隊伍,及時發現、制止、處理和報告保護區內發生的各種破壞水環境違法行為,防范水污染,確保水安全。同時,積極開展水源地保護宣傳,營造了全社會共同關心和保護水源地的良好氛圍。

著眼長遠發展,科學謀篇布局。近年來,新立城水庫編制了水源地生態環境提升概念性規劃,圍繞水環境、水生態、水安全、水文化等規劃了水環境治理工程、生態改善工程、水源保証工程、水質監測工程、智慧水庫系統、環庫道路工程、人文景觀和生態小鎮等建設內容。通過規劃,引領新立城水庫飲用水水源地建設和發展邁向新台階。

同時,啟動了多項水源地保障項目前期設計,開展了10條入庫河流生態治理工程設計,對河道岸坡進行生態防護,並在入庫口栽上荷花、香蒲、蘆葦等植物。對現有3000公頃成熟林或近熟林的水源涵養林進行了更新設計,積極推進林木更新,確保水源涵養林能夠持續發揮涵養水源、淨化水質、保持水土作用。

為最大限度發揮漁業潔水作用,新立城水庫還啟動了以一級保護區視頻監控為重點的水庫安全運行信息化系統工程項目設計,進一步提高了應對水源污染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全面提升了水庫的安全運行現代化管理能力。

經過綜合措施治理,新立城水庫的水環境獲得明顯改善,候鳥明顯增多,水質整體好轉,目前水庫水質已達到國家飲用水源三類標准。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