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大豆單產突破每公頃4500公斤大關

2020年10月14日08:21  來源:吉林日報
 

  13日,由12名北方大豆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對農安縣億家福農牧專業合作社大豆田進行實收實測。測產結果為:4535.25公斤/公頃,突破吉林省大豆4500公斤/公頃高產難關。

  本次測產的大豆田為省農業科學院牽頭實施的“北方中晚熟大豆優質高產廣適新品種培育”項目的示范田,大豆品種為“長農39”,採用的是玉米大豆輪作區寬窄行免耕播種、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綠色防控等高產技術。

  據了解,近年來吉林省在大豆育種及生產技術創新上碩果累累,不斷創造高產紀錄。2016年,省農科院選育的大豆新品種“吉育86”,在新疆石河子綜合實驗站採用“大豆膜下滴灌超高產栽培模式”,創造了6045.15公斤/公頃紀錄,同時也創下全國大面積連收的超高產新紀錄。2018年,新品種“吉育403”在農安縣實現了百公頃平均產量3679.5公斤/公頃,是雨養條件下,吉林省大豆大面積生產田單產首次突破3500公斤/公頃。其中高產田塊達到4435.7公斤/公頃,再創我省大豆高產新紀錄。2019年,“吉育403”在農安縣實現了百公頃平均產量3808.5公斤/公頃。今年10月1日,“吉育86”在新疆石河子綜合實驗站達到6803.1公斤/公頃,再次刷新全國高產紀錄。今年,省農科院在農安縣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利用長春市農科院選育品種“長農39”,在歷經3場台風,發生輕微倒伏現象后,仍然突破我省大豆4500公斤/公頃高產大關。(記者孫翠翠)

(責編:李洋、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