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嶺市1.4萬志願者助農搶收

2020年10月13日09:1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公主嶺市1.4萬志願者助農搶收

  近日,在公主嶺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一簇簇耀眼的“志願紅”活躍在全市鄉村,他們是公主嶺市開展的“助農秋收·你我同行”志願服務活動的志願者們。據不完全統計,公主嶺市共組織204支搶收隊伍,1.4萬余名志願者下沉到田間,幫助貧困戶和種糧大戶秋收,最大限度降低災害影響,減少農民的經濟損失。

  今年,公主嶺接連遭遇3場台風,很多農作物發生倒伏,秋收難度加大。為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確保秋糧顆粒歸倉,市委宣傳部發出《“助農秋收·你我同行”志願服務活動倡議書》,在全市掀起了一場全民參與的“金秋搶收”活動。全市黨員干部、企事業單位、民間組織從10月1日開始奔赴田間地頭助農搶收,“紅馬甲”們忙碌的身影閃耀嶺城大地,匯聚成一股股暖流。

  深秋時節氣溫驟降,但響水鎮新豐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賀家的玉米地裡,卻因為一群人的到來而顯得“熱氣騰騰”。市領導帶領機關志願者隊伍來幫助李賀搶收。志願者們熟練地收割、扒穗,4畝地的倒伏玉米全部被“收拾干淨”。看著碼放整齊的金燦燦的玉米,李賀父親李興財的眼睛濕潤了。他身患慢性病多年,無法從事重體力活,兒子有智力殘疾,眼看著家裡倒伏的玉米,別提多心焦了。“要是自己收,就是爛到地裡也收不完,雇人又要一筆不小的費用。志願者們真是幫了大忙了,感謝黨和政府事事惦記著我們貧困戶!”

  劉房子街道種糧大戶楊永海也遇到了秋收難題。他家今年種了1000多畝玉米,由於倒伏嚴重,部分地塊還有積水,農機收割困難重重,老楊夫妻倆嘴角都起了泡。市農業農村局了解情況后,迅速組織起志願服務隊。10月10日一早,100多名志願者呼啦啦沖到地裡,打響了一場秋收“突擊戰”。

  據了解,本次助農秋收中,市農業農村局共組織230名志願者分成20組,深入楊大城子鎮、陶家屯鎮和劉房子街道幫助貧困戶和種糧大戶秋收。在懷德鎮霍家店村,駐村干部帶領志願者幫助農民秋收的同時,還深入村民家中,給農用車粘貼反光條,防范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伊少軍 記者張力軍 王紀佳)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