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生態環境局提前謀劃2020年秋冬季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

2020年10月13日09:08  來源:中國吉林網
 
原標題:長春市生態環境局提前謀劃2020年秋冬季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

  10月12日,記者獲悉,長春市生態環境局組織召開了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對接會議,傳達全省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部署,提前謀劃、動員、對接2020年秋冬季秸稈全量化處置有關工作。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全省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要求,全面總結上一周期長春市秸稈禁燒管控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依據“扁平化”管理模式,逐轄區核對壓實糧食播種面積和秸稈總產量、“五化”利用量、無害化處量等數據信息,對2020-2021年度全量化處置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大氣環境處詳細解讀了省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的重點內容、關鍵環節、任務要求,通報了市級現階段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開展情況。

  會議就深入落實全省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對接會議精神,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強調了三點意見。首先要提高站位,切實增強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的認識。要高度重視,深刻總結上年度特別是春季秸稈禁燒管控工作的經驗教訓,扎實落實“十項機制”,強化“兩區管控”,完善“三本賬”管理,充分發揮網格監管作用,切實做好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其次要精細謀劃,深入落實秸稈全量化處置工作要求。要健全完善秸稈管控工作體系,落實“扁平化”管理要求,明確工作責任,創新工作機制,提升監管能力,強化精准管控,嚴肅考核問責。推動建立秸稈無害化處置機制,加快推進“五化”利用,扎實做好剩余秸稈無害化處置。各城區、開發區可因地制宜採用適當技術,對秸稈進行科學處理。第三要真抓實干,確保秸稈全量化處置各項工作落地。要提前謀劃、提前部署、提前動作,扎實做好“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強化秸稈禁燒區管控、成立全量化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科學組織限燒區計劃燒除、開展剩余秸稈無害化處置、健全完善年度考核體系”等各項工作,為削減秸稈焚燒污染貢獻,改善提升環境空氣質量奠定堅實基礎。(記者王昕)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