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推行“交房即辦証”試點改革

2020年10月11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長春推行“交房即辦証”試點改革

  近日,吉林省長春市三個新建小區的業主在收房的同時,拿到了不動產權証書,收獲了意外的驚喜。這個驚喜的背后,是當地推出的“交房即辦証”試點改革。

  房屋產權辦理難、辦理慢是長期困擾百姓的“心病”。為有效解決群眾熱切關注的房屋確權問題,提升服務意識和房地產行業營商環境,長春市今年起開始推動“交房即辦証”試點改革工作。

  據介紹,此項試點主要是將辦理房屋竣工驗收備案后、產權登記之前的流程前置到房屋竣工驗收備案前,項目完成竣工驗收備案后,即具備辦理產權登記的條件。試點提出,對積極配合完成“交房即辦証”試點工作的開發企業,納入房地產行業信用信息評價加分項。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說,交房即下產權是一個惠民的好政策,未來需要在簡化程序上下功夫,規范房地產開發企業行為的同時,確保房屋質量,讓百姓得實惠。

  長春市副市長周賀表示,“交房即辦証”是最好的市場廣告,証明了開發企業認真做事、誠信經營。長春市還將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簡化流程、壓縮時限,更好地為企業和百姓服務。(記者張建)

(責編:馬俊華、謝龍)